@所有青岛人李沧人 六个方面带你梳理李沧教育2018半年成绩单

2018-08-29 18: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青岛8月29日讯记者 曲顺)2018年8月20日——8月22日,青岛市李沧区教育体育局举行2018年暑期读书会暨工作推进会,会上对上半年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梳理总结,并对后续工作进行了布置。2018年上半年,李沧教育在推动学校建设、解决学生入学、提升队伍素质、狠抓教学质量等方面分别有哪些进展?一起来看看!

  抓学校建设,树“李沧样板”

  新建李沧区衡水路幼儿园

  新建李沧区合水路幼儿园

  新建青岛徐水路小学

  新建李沧区实验初级中学

  2018年,李沧区着力推进39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工作,总投资突破90亿元,学校建设数量、品质、规模均走在全市前列。今年将有青山路小学、徐水路小学、大枣园小学、李沧实验初中等4所学校投入使用,同时金川路幼儿园、合水路幼儿园等7所幼儿园也即将开园,新增中小学和幼儿园学位6570个,有力缓解了“入学难”、“入园难”问题。

  抓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校长整体素质

  李沧区校长领导力系列培训暨著名教育专家窦桂梅报告会在文昌路小学举行

  青岛市李沧区中小学校长高级研修班

  青岛东川路小学与北京市海淀区七一小学开展寻标对标活动

  李沧区2018级新教师岗前培训

  李沧区出台了教育人才引进政策,吸引了众多名校长和名师前来洽接。李沧区面向全国招录110名新教师和30名骨干教师,持续改善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

  李沧区启动校长领导力提升工程,分层分类实施各学科教师、骨干教师、新任教师培训培养,有力提升了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提升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各学校以国内优质学校为目标,全面开展“寻标对标”活动,主动对接学习清华附小、北京十一学校等国内名校的先进办学理念和方法,取得良好成效。李沧教育系统探索实施每日一事,每周一悟,不仅便于工作数据集成,利于深度分析研判,而且为干部间相互启发搭建平台。

  抓教育品质,全力打造“品质课堂”

  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吴正宪老师和李沧区老师同课异构

  山东省中小学健康教育教师提升计划暨青岛市健康教育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李沧区举行

  青岛市小学英语学科基地课题交流活动在李沧区举行

  李沧区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现场观摩活动

  李沧区教学工作从实效出发,扎根课堂,结合期初调研发现的问题,通过组织“三研教”活动,加强对教研组、备课组、教师的教学指导。狠抓教学不放松,全面打造“品质课堂”,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在市教育局组织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选活动中,我区共有118节课例获奖,其中小学一等奖16节,初中一等奖19节,在全市优秀成果评选中,我区获得2个一等奖,8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

  深入开展国际理解教育

  李沧区的学生来到青岛国际院士港,见到了期盼已久的帕克院士,并进行了零距离接触

  英国兰开夏中央大学的ANDREW SPRAKE 教授以及他的学生到李沧学校进行访学交流

  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国际处处长Skurski夫妇和我国前驻奥地利大使赵彬夫妇与李沧学生共度端午节

  在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中,李沧学校向海外院士们介绍了纳米课程的开发与研究成果,受到一致好评

  李沧区借助青岛国际院士港、海水稻研发中心、丝路协创中心等平台,积极开展“一校一院士”、“我与海水稻比身高”、“使官进校园”等活动,有力提升了全区中小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国际视野。此外,我区自2016年开始引入美国STEM课程,目前已有13所学校正在进行试点,提升了学生的4C(沟通交流、合作协作、批判性思维、创造创新)技能。

  积极参与“国学李沧”建设

  青岛李村小学京剧《红线盗盒》

  青岛浮山路小学“丝路连华夏 经典永流传”第十三届读书节的开幕

  青岛铜川路小学将国学带进小学课堂

  李沧区中小学“弘扬传统文化,普及国学经典”展演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全区广大青少年文化自信。2018年,我们在全区开展了“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先后举行了“弘扬传统文化,普及国学经典”展演、“国学名家进校园”等活动。邀请到中国知名 学者钱宁做了专题讲座。积极推动国学李沧、诚信李沧进校园,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推动李沧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着力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63中崔永信同学与煤气赛跑,机智应对险情,拯救全楼居民生命财产。他的事迹获全国网友点赞

  青岛北山小学公交“小暖男”刘显昊获人民日报、央视点赞

  李沧区文昌路小学学生张瀚作为2018年世界杯揭幕战球童走进球场。他通过层层选拔,获得了这一荣誉,作为中国区的代表向全世界展示了李沧阳光少年的风采

  第三届“李沧好少年”颁奖仪式

  为培养学生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李沧区对小学四年级学生进行免费游泳培训,对小学六年级学生开展了生存教育户外拓展训练,提高了学生生存意识和技能。积极开展红色教育大讲堂、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弘扬雷锋精神、小手拉大手等主题教育活动,收到良好的效果。上半年,我区先后涌现出了以青岛63中崔永信勇敢机智消除火灾隐患拯救全楼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青岛北山小学刘显昊擦干公交车座位积水并让座为代表的优秀学生典型。他们用自身向上向善品质为广大青少年树立了表率,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 本次会议还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下半年李沧区教体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全面落实区委“18844”工作格局,以“忠诚、勤勉、科学、表率”为导向,加强硬件建设和软件打造,将群众对教育工作的关注点作为着力点,不断推动全区教育事业发展,提升李沧教育高度,为宜业宜居宜身宜心的创新型花园式中心城区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