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国道路交通行业“档案室” 青岛市实验小学2016级五班暑期研学之旅走进道博

2018-08-20 19: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青岛8月20日讯记者 曲顺)最早的交通信号灯雏形是什么样的?售票员票夹上的小圆盒是做什么用的?……青岛作为中国道路客运与交通行业的发祥地,掀开了我国道路交通业现代化发展的新篇章。近日,青岛市实验小学2016级五班走进位于馆陶路上的中国道路交通博物馆。跟随馆内讲解员一同探索中国道路交通行业“档案室”。

文物见证历史 普通票夹

  青岛馆陶路是一条远近文明的金融街。1910年,为出行方便,馆陶路上有了中国最早的汽车站——馆陶路汽车站。一百多年来,直到现在这里有一部分还在运营。来到交通主题馆参观,同学们见到了不同时期的车牌、车证,不同时期的经典汽车模型。而清代光绪年间的车辆交易契约,已经是最早有关汽车交易的记载,十分珍贵。一张来自1932年的车票是现存中国最早的车票,同学们感叹“到今年得有86岁了,真是车票中的老爷爷了。”

  道博讲解员介绍,那时候汽车少,车票是相当贵的,能够坐一次汽车是很让人骄傲的事。后来客运汽车逐渐普及,有了售票员卖票。这里有个售票员的票夹,上面有个小圆盒,同学们纷纷猜猜它究竟是干什么用的?原来里面放上海绵或者棉花,沾上水,方便售票员快速撕票,卫生方便。小小的设计充满了智慧。后来还有了月票,在这里也有收藏。

  同学们随后来到青岛解放专题纪念馆,一同感受岁月的变化和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北京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使用的巨型花岗岩碑心石就是从青岛崂山山系的浮山上开采出来的。那时候新中国刚成立,百废待兴,没有大型起重搬运机械,重达103吨的巨石运到北京绝非易事。当年青岛交运集团的搬运公司12名起重队员承担了这项任务。采用“滚杠”的方式,利用枕木、铁轨、滑轮等原始办法,历时1个多月,跨越15公里,从浮山运到了青岛火车站,通过火车转运到北京西站,用同样的方法花费2天时间运到天安门广场,圆满完成任务。

  专题馆里展示的就是再现了当年的搬运工具和搬运方法。结合照片,壮观的场景历历在目。人民英雄纪念碑选中青岛浮山花岗岩是青岛为国家贡献的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同学们为这12位英雄搬运工喝彩。这是咱们青岛很值得骄傲的事。

  参观完青岛解放专题纪念馆,同学们来到道路交通博物馆的主馆,讲解员从交通工具的发展开始讲起,从天子六驾讲到平民车马。馆内还展示了最早的交通信号灯雏形以及历史上的驾驶证,在过去能有驾驶证是很不容易的,要通过至少三年的时间才能考出来。驾驶员要先学习两年的汽车维修,再学习驾驶。有驾照的都是专业人才。讲解员为同学们一起还原爱国司机胡阿毛的故事。1932年淞沪会战时,在上海有位司机叫胡阿毛,被日本人征去运送日本士兵和武器装备,阿毛司机开车到黄浦江边时,突然将卡车开进了黄浦江,与敌人同归于尽。还有南亚著名的抗战生命线——滇缅公路的故事,在这里顽强的中国人民,跟日寇战斗,将侵略的脚步锁在了这里,不可一世的“日本帝国”如强弩之末开始走向覆灭。

  看完了中国道路交通行业的“档案室”,讲解员为同学们介绍了现代道路交通的飞速发展情况,一起观看了未来道路交通的环幕电影。中国道路交通博物馆为青岛市实验小学2016级五班的同学们赠送了一组道路交通文化的明信片作纪念。同学们纷纷表示学习到了很多交通知识,真是一场充实饱满、知识丰富的道路交通之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