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子进诸城 青岛科技大学文艺服务团把“三下乡”落到实处

2018-07-31 17: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大众网青岛7月31日讯记者 任聪聪 通讯员 王凯基 司晶文)变身幼儿园老师、进行实地考察调研、感受当地风土人情……7月17日,青岛科技大学“倾青之岛·艺梦龙城”艺术服务团到达了诸城市土墙社区,正式拉开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序幕。记者了解到,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认真学习和践行科学发展观,使艺术学院学生积极投身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发挥专业优势和特长,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青岛科技大学“倾青之岛·艺梦龙城”文艺服务团立足实际,切入社会热点,组织了为期七天的文艺服务支教活动。

  本次支教活动包括了土墙社区幼儿园教学、土墙社区拆迁实地考察调研活动、参观诸城博物馆、王尽美博物馆、开设志愿者与幼儿园小朋友见面会和收集诸城历史相关影片等活动,透过这一个个的活动,让服务团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当地的文化,也给予他们机会把他们所学到的知识教给当地的孩子。

  艺梦共绘 把“三下乡”落实到课堂中  

  据介绍,根据服务团成员自身专业特长,服务团合理安排具有特色点的艺术课程。指导老师张尘多次召开有关课程会议,教案围绕展现青岛风采和传递上合峰会精神为主题,结合艺术支教的特色使教学过程更加丰富,并进行多次的课堂模拟和话剧排练,面对支教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问题,预先作出假设并讨论出解决方案.支教过程中,服务团成员在课堂中,以艺术为载体,为社区孩子们培养艺术兴趣,发觉他们的艺术潜力,同时让孩子们对丰富的海洋文化以及优秀传统文化有更多的了解。以继承文化建设为载体,通过艺术培训和专业指导,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满足民众文化艺术需求、丰富社区文化、繁荣诸城市的文化建设。

  服务团成员于晓璐在大班展开《水墨韵》课程

  服务团成员司晶文和田建超展开《碎片印象》课程

  服务团成员王凯基在大班展开展《奇妙的海洋》手工课

  服务团成员徐魏巍和崔新然教授的手语操《让爱传出去》

  服务团成员解惠茹和崔欣然共同带来音乐鉴赏课《大海的声音》

  服务团成员吴立晨和张岩带来的《海岛探险记》粘贴画

  艺术在线 把“三下乡”落实到生活中

  青岛科技大学“青倾之岛·艺梦龙城”文艺服务团抵达的第二天,正式展开了土墙社区拆迁实地考察调研活动。土墙社区南部东西土墙棚户区已拆,服务团成员们在了解社区拆迁现状后,积极配合社区工作进程,做了利民搬迁知识的宣传。经过前期针对土墙社区南部棚户拆迁现场考察情况,针对目前社区存在的实际问题,团队成员精心的为土墙社区设计了农贸市场与商业空间效果图,并在休闲区增设中心湖、凉亭、灌木造景等景观节点和休闲区规划效果图。每天6点准时抵达土墙社区广场、积极打扫广场和服务中心办公楼、将社区常态环境卫生进一步细化、优化,服务团成员们以实际行动参与服务中。

  艺路前行 把“三下乡”落实到思想上

  实践过程中,服务团成员还来到诸城市博物馆和王尽美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历史文化教育。在诸城博物馆,服务团学习参观了石刻艺术馆、书画艺术、北朝神韵等众多展厅。馆内展出的北朝时期石雕佛教造像,所体现出的鲜明地方特色和整体水平,是研究宗教历史、佛教发展史和雕刻艺术的珍贵实物资料。在《诸城百年风云陈列》展厅,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生动具体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新中国成立的光辉历史,进一步提高了学生们的爱国情怀;走进王尽美纪念馆,全体成员一边聆听革命先烈的事迹介绍,一边参观革命历史时期的图片、实物。在革命烈士王尽美雕塑前,音乐专业志愿者解惠茹带领团队学习演唱国际歌,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服务团参观了纪念馆各展室,认真听取了王尽美烈士革命事迹介绍,深刻领悟到革命先烈不屈不挠、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奋斗精神。

  七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大家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也洒下了不少汗水。他们通过活动凝练“团结自强,艰苦奋斗,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科大精神,塑造了“吃苦耐劳、坚韧不拔,朴实无华、甘于奉献,同心协力、勇承重载”的“橡胶品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