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研学之旅开启 市实验小学2016级五班走进青岛海洋地质所科技馆

2018-07-19 10: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青岛7月19日讯记者 曲顺) “温老师,什么是‘可燃冰’?”、“温老师,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恐龙蛋化石标本吗”、“请问温老师,咱们的科学家是如何开展海洋地质调查的呢?”……青岛市实验小学2016级五班的同学们积极响应学校“暑假研学旅行”号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精心策划开展了“科普研学”系列主题实践活动。7月18日下午,青岛市实验小学2016级五班的同学们在老师和家长义工的带领下来到青岛海洋地质所科技馆参观学习。

  据了解,海洋地质科技馆,始建于1994年10月,室内展厅面积约200多平方米。共两个展室分三部分内容:海洋地质研究所历史沿革及成果;以地球及海洋演化形成为主线的科普知识;海洋地质调查研究工作内容,包括技术方法、仪器设备、科学问题、成果应用等。海洋地质科技馆内有高质量的灯箱片展板45块,各类矿物标本及化石标本近300件,展示我国管辖海域及周边海区地形地貌的大型沙盘模型1个。2007年开辟了室外展区,展出自太古代以来不同地质年代的大型岩石标本。2005年被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命名为“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2007年被青岛市授予“青岛市青少年科普基地”称号,成为青岛市重要的海洋科学科普教育基地之一。

  来到科技馆,青岛海洋地质所的温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地球的形成演化过程、板块运动、地震和火山是如何形成的、海水从哪里来等相关地学知识,温老师还结合海地所的业务体系介绍了新矿种天然气水合物及传统能源矿产石油天然气、砂矿等海洋地质矿产方面的科普知识,同学们对地质科普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争先恐后向温老师提出各种问题。

  来到展览区,各种矿物,岩石和化石呈现在眼前,精致的微观模型形象生动地展示了我国渤海,黄海,东海以及南海的海底地貌特征、大陆架和油气田的分布情况。让同学们充分了解了我国国土资源的特色优势以及基本地学知识和海洋矿产等丰富多彩的内容。

  参观结束后,海地所的老师还送给每名同学一本海洋地学科普丛书。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海洋地质科普之旅让大家大开眼界,受益匪浅。这次“科普研学”活动通过研究性学习、项目式学习、主题活动、志愿者活动及海洋科考、地质科考等方式,与科学家面对面,聆听科学真谛、感受科学精神。取得了良好的教育实践效果,受到学生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同学们从中不仅获得了丰富的科学知识,也激发了同学们探索海洋科学的兴趣。同学们下定决心,要以此次科普研学活动为契机,努力学习,奋勇拼搏,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