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蔚蓝”走向“深蓝” 青岛市实验小学2016级五班暑期研学走进海洋国家实验室

2018-07-13 11: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青岛7月13日讯记者 曲顺) 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建设海洋强国,关键的技术要靠自主研发,海洋经济的发展前途无量……作为在青岛长大的孩子们对海洋科技和海洋经济充满了好奇和兴趣。近日,在班主任潘玮老师带领下,青岛市实验小学2016级5班,走进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开启他们的暑期研学活动。对海洋科技、海洋经济进行深入学习和了解。

  同学们走进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了解到这里是国家筹建的7个国家实验室中率先投入实际运行的实验室,是国家唯一的海洋科技研究领域实验室。从2006年立项到2015年开始运行,通过青岛人辛勤建设,投入了巨大的心血,已经成为青岛的骄傲。进入实验室大厅,同学们看到了各种各样的科考勘探船模型,特别是世界上最大的“梦想号”海洋钻探船和“蛟龙号”深潜科研船,这些船只都是从这里出发,并把科研数据带回这里进行集中科学研究。参观中,同学们踊跃提出疑问,工作人员认真为同学们一一解惑。尽管是模型,同学还是被震撼到了,纷纷感叹祖国的海洋勘探能力已经跻身世界前列。

  跟随着解说的步伐,同学们深入了解海洋的宝藏。有未来能源H型水合物,将是石油能源的替代产品。还有玄武岩、深海稀土、富钴结壳、多金属硫化物和多金属结核这些丰富矿物质。多金属结核。这是都是勘探和开采技术突飞猛进后,人类才能加以利用的战略资源。有海洋牧场的高价值海洋生物养殖的研究、远洋海洋食品加工。海洋药物提取与合成,特别治疗“老年痴呆症”特效药的研发成果,因为中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这个研发关系到国计民生。海洋环境的监控和保护、有害海洋生物的防治和有益转化。每年来自江浙一带的“浒苔”,是青岛海域的有名的“水上草原”水害。实验室开始进行系统的研究和攻关,从监控防控和有益化转化,可以把浒苔做出各种好吃的食品。

  同学们又来到透明海洋系统,通过收集海洋信标、水下滑翔机、深海探测器的数据,结合我国的卫星系统,实现了西太平洋、印度洋以及中国海的全面透明观测系统。这在全世界是领先的综合技术,需要海陆空的全面信息化才能做到,拥有自主全覆盖卫星系统的国家是很少的。

  同学们还参观了实验室的指挥系统“深蓝大脑”,参观了E级超级计算机机房,这里将是世界上最大最快的海洋数据处理中心。研学结束后,青岛市实验小学2016级五班的同学们在实验室大厅合影留念。同学们纷纷感慨,对科技对海洋的开发和利用的潜能充满了信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原来,朝夕相伴的大海,有这么多要研究的课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