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 创立青岛教育科学发展的“指挥棒”

2018-06-21 19: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先亮

   青岛二中

    孙先亮校长

  大众网青岛6月21日讯 《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实施方案》是一个关于学、考、招的系统方案,与今年公布的山东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相呼应。“新方案”以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教育强国,实现教育现代化,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的要求为遵循,按照人才培养和选拔的规律,对于引导青岛教育的发展方向,创造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促进初中教育和高中教育健康持续发展,必将产生积极作用。

  一、新方案有利于减轻学生负担

  “分数+等级”的录取模式减轻了学生负担,规避了学生科科必争,分分必争的现状。根据去年学业水平考试状况,按照原始分录取,学生每科都要争取最好,不能丢分,部分学科接近满分才能得A,学生的学习压力特别大。新方案中按照组合分等级,单科弱其他科可以弥补,不会影响等级的认定,学生不会因为有弱科诚惶诚恐,也不会因为丢了1分而胆战心惊。这可以引导学生在学习上,更好地发展自己的兴趣,促使学科教学更好地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与效益。

  二、新方案有利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取消学科考试说明,考试内容注重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除了语文、数学和英语外,等级考、合格考涉及到的科目非常全面,从六大方面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考评宽泛了,教师教的就能够着重学生的能力与素质,学生学的就会更加灵活,能够引导初中学生广泛涉猎,拓宽视野,重视实践与创新,也能够引导初中学校以学生发展为本,推进素质教育,关注学生全面发展。

  三、新方案有利于促进初中学校课程和教学改革

  全面的等级考和合格考,引导初中学校开齐开足规定的各门课程,开发和开设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校本课程。考试内容和等级认定的变化,促进初中学校课堂观念的转变和教学方法的变革。淡化单纯的知识性、记忆性考查,重视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注重考查学生创新素养和实践操作能力,必将引导教师从以往教学更多关注试卷的难度、题型,转移到密切关注学科核心素养,重视实践创新上来,激发学校的教学活力。

  四、新方案有利于促进高中特色发展

  学生可以根据普通高中的特色选择自己参加自主招生的学校,普通高中在自主招生时可以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根据高中育人的特色,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的突出表现进行认定,结合校考成绩录取心仪的学生。

  在一个多元文化和价值观叠合的时代,每个人对于教育的理解和追求不同,但是教育却应当有真正的教育信念与坚守,那就是真正尊重每个孩子发展的个性潜质与才智,真正为学生创造开放选择的生态环境,真正为学生未来发展创造更加丰富的价值。青岛市的中考改革方案,正是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探索为每个学生的发展提供最佳的方案,期待着中考改革方案能够真正发挥素质教育的引导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