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中考改革“青岛方案”推动素质教育发展

2018-06-21 18: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家勇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张家勇

  大众网青岛6月21日讯  “青岛中考改革方案”完全符合国家宏观政策导向和山东省地方文件要求,提出了一些颇具创新性的改革措施。在学业水平考试方面,将义务教育阶段所有科目分为考试科目和考查科目,考试成绩采用“分数+等级”相结合的呈现方式,既有效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又有利于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在招生录取方面,实行统一招生、自主招生、指标生分配多元录取;统一招生将第一组合和第二组合的等级作为门槛,再以语文、数学、英语3科总分排序,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录取,突出了综合评价,突破了唯分数论;指标生招生名额均衡分配到所有初中,获得指标生资格的考生加15分参加统一招生,既体现引导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价值取向,又确保指标生录取学生的基本质量。总之,青岛中考改革方案走在全国前沿,改革成效值得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