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桥梁设计小专家!市实验小学五五中队开展“桥梁发展和工程研究”实践活动

2018-05-29 11: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5月29日讯记者 刘秋怡)吸管、牙签、kt板、麻绳……近日,青岛市实验小学五五中队开展了“桥梁发展和工程研究”实践活动。通过学习,孩子们掌握了桥梁的原理和设计制作基本流程,更重要的是举一反三,让孩子们明白了一个道理,自己身边存在的许多普普通通的物品都饱含着丰富的科学知识,不仅培养了孩子们研究的思维,还提高了实践的能力。

  活动当天,纪录片《中国桥》在五五中队教室大屏幕上放着,深深地吸引着台下观看的孩子们。这是五五中队开展桥梁设计研究实践活动中的观影活动,通过观看记录片,孩子们充分了解了中国桥梁建设发展的成就,无不为那些桥梁设计和建筑专家巧夺天工的技艺所折服。清水河大桥、杨泗港大桥、洞庭湖二桥、港珠澳大桥……这些震惊世界的工程也让孩子们打心底自豪!

  学习是为了更好的实践,孩子们在学习研究的基础上,开始着手设计制作自己的第一座桥梁,他们以组为单位相互配合,设计出了自己心目中最雄伟的大桥。并根据分工,每组推荐一名讲解员,向大家系统阐述所设计桥梁的结构和亮点,获得了同学们的掌声和鼓励。图纸有了,最后一步就是自己动手制作自己设计的大桥了,同学们准备了吸管、牙签、kt板、麻绳等材料,开始动工制作了,他们有的修剪装饰,有的拼接插拔,有的粘贴支撑,一起分工合作将设计在图上的大桥变成现实中的模型。

  看到自己一手设计的大桥模型制作成功,孩子们都格外兴奋,有的同学还把书本当做重物放到桥梁模型上进行承重实验,纷纷对桥梁模型能承担其本身几倍甚至几十倍的重量表示惊叹,孩子们用实验验证了大桥真的可以“四两承千斤”。

  深刻的科学道理其实就蕴藏在我们身边一些习以为常的物体中。通过学习,孩子们纷纷表示,未来将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成为社会栋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