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案例改编! 山东首部防治校园欺凌法治微电影《韶华叹》首映

2018-05-22 18: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欣 高广鹤 时满鑫

  大众网青岛5月22日讯记者 郭欣 通讯员 高广鹤 时满鑫)5月22日下午,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防治校园欺凌法治教育微电影《韶华叹》首映礼在山东省青岛第一中学举行。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青岛市人大常委会、青岛市人民检察院、青岛市教育局、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岛市妇联、青岛市普法办、青岛市民政局、青岛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相关领导出席首映礼,青岛一中部分学生、家长和教师代表参加。

  据了解,这是山东省首部防治校园欺凌法治教育微电影。该片拍摄过程中,最高法院、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山东省高级法院、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给予了具体指导,青岛一中同学出演了片中部分角色(其中两名主演)并提供了场地支持,青岛中院少审庭和法警队干警参与了演出。青岛市人大常委会、青岛市人民检察院、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公安局、青岛市司法局等单位提供了有力支持。

  “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影片改编自真实案例

  青岛大众网(微信公众号:qingdaodzw)记者了解到,面对校园欺凌行为频发,青岛中院作为青岛市反校园欺凌联动机制成员单位之一,在完成审判职能、依法惩治之外,贯彻“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积极通过校园讲座、法院开放日、庭审公开等开展普法宣传。这次,通过深入分析校园暴力犯罪和民事侵权案件,策划拍摄了《韶华叹》微电影。该片以防治校园欺凌为主题,时长22分钟,讲述了中学校园里同学间发生的欺凌事件,由于同学没有有效寻求帮助和依法维权,最终导致沉重代价的故事。影片综合司法实践中多个真实案例改编,通过对犯罪主体、手段、后果和原因、对策等进行剖析,明确校园欺凌的违法性,让行为人预测可能承担的法律责任,被欺凌者学会应对和依法维权,家长教导自己的子女遵纪守法、关心观察子女受欺凌迹象并依法维权,老师(学校)依法区分情况处理欺凌事件,从而帮助学生、家长、老师以法律手段预防、化解校园欺凌行为,提升学校、家庭及全社会预防校园欺凌的能力。

  据悉,结合该片的推出,青岛中院少审庭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意见等编写了7千多字的《应对校园欺凌法治教育指引》,包括观影后的讨论提纲及应对防范建议等,二维码链接附在片后,可供学校等组织专题法治教育或观看微电影《韶华叹》后讨论时参考。该片及《应对校园欺凌法治教育指引》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将成为有效的普法辅助工具,任何有青少年普法意愿的组织和个人都可以使用,起到普及法律知识、预防校园欺凌、构建和谐校园的积极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