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二路小学走进夫子书院 感受经典国学

2018-04-23 21: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欣

  大众网青岛4月23日讯记者 郭欣)  4月22日,青岛市延安二路小学四年级四班同学冒着大雨,赶到青岛“如是书店·夫子书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身着汉服的老师们为学生们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国学礼仪课,在古朴的仪式中,引导学生们亲近国学,明礼养德。

  

  古朴的中厅,静雅的茶馆,内隐于室的小阶梯讲堂……夫子学院给学子们展现的是传统的中式文化,带来的是一份格外的厚重感。

  

  

  首先,老师引导学生和家长学穿汉服,以汉服为引,让学生感受国学的深厚。实践课堂上,老师详细讲解了孔子文化、孝道理念、汉服及传统礼仪等知识。百善孝为先。当专业老师向学生们传授孝亲感恩礼,并引导学生们向自己的父母行礼,许多家长都忍不住眼含热泪。通过讲述孝道理念、甲骨文的来历,知道了“孝”的真谛,知道子女对父母的孝、邻里的相处之道、对兄弟姊妹的友爱互助……最后学生们齐声吟诵《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在“缤纷油纸伞”活动中,专业老师先向学生们讲述油纸伞的趣闻趣事,跟随历史的脚步去了解中国伞的起源和发展历程,了解历史背后的启迪与内涵。学生们在现场做画,充分发挥想象力,你画玫瑰、我画荷花……用画笔和水彩,在空白的油纸伞上描绘出自己心中不一样的蓝图。

                                                         

                                                         

  “我觉得这次活动很有意义。让孩子从小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希望他能更加懂事,还可以进一步增强他们的民族自豪感。”一位母亲妈告诉记者,她是特意抽出时间,专程陪儿子参加活动的。通过这次活动,她也学到了很多传统文化知识。

  近年来,青岛市十分注重未成年人传统文化教育,相继开展了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国学文化进校园等活动;部分街道和社区还设置了传统文化工作室,鼓励未成年人利用课余时间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和技艺,让青少年有更多机会亲近国学,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