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三届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山东青岛赛区报名启动

2018-04-19 12: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大众网青岛4月19日讯记者 任聪聪)2018年5月19日、20日,第三届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CYMC)山东(青岛)赛区将在山东省青岛第九中学(礼贤书院)举行。据了解,本次大赛由德意志联邦驻华大使馆、歌德学院、德国音乐理事会、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中国音乐学院鼎石实验学校、北京国际音乐比赛管理委员会,同大教育投资控股(青岛)有限公司等联合主办。

  尊重和鼓励是比赛的一大特色。比赛要求评委一定要给每一位参赛的孩子鼓掌,不管他们的表现好或者不好;提倡评委与参赛选手沟通;支持以家庭为单位参赛,并设立家庭奖,倡导音乐传承;鼓励孩子的亲戚、朋友走进赛场观看孩子们的演奏,努力为比赛选手营造轻松、亲切、尊重的舞台环境。而比赛对于室内乐及伴奏、重奏项目的重视是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的另一个重要特色。前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中央音乐学院附中老校长、著名音乐教育家陈南岗教授说过:“学习器乐演奏的学生,如果没有合过伴奏的话,就等于从来没有完成过作业,也从来没有完整注释过作品,音乐教师也没有完整地教授过作品”。

  此次项目主办方之一的同大教育投资控股(青岛)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本项比赛旨在强化国际化重奏训练,培养青少年的合作意识,倡导快乐学习音乐。参赛者将获得中德音乐界权威一对一点评建议,最终评出的优胜者有机会免费赴德国大师班参与国际文化交流。”

  德国青少年音乐比赛Jugend musiziert是德国55年以来最重要的音乐教育项目,也是德国唯一的普及音乐比赛,在德国分布有160多个赛区,该赛事的机制与设置体现了音乐教育的科学模式和先进理念,重点关注室内乐,尤其是鼓励青少年通过协作而非竞争的方式共谱乐章。这种比赛模式在中国前所未有,对古典音乐在中国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2016年3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德国总统高克共同出席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开幕式,“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正式列入交流年框架。赛事同时得到中国文化部、德国外交部、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德国驻中国大使馆、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等机构的大力支持。2017年CYMC赛事被列入中德人文交流项目。目前CYMC在全国有北京、上海、四川、山东、广东、福建、安徽、辽宁、湖北共九个省级赛区。

  据悉,CYMC赛事的定位是公共音乐教育项目,注重音乐学习中的合作演奏与舞台经历,致力于促进室内乐这一重要但在中国还很陌生的音乐形式的推广。室内乐并非高不可攀,也不是专业学习音乐者的专利,它更能启发初学者对音乐的理解与热爱。让学习音乐的青少年们走到一起相互交流、沟通与理解,走上舞台让他们在合作演奏中得到快乐,让越来越多的家庭参与到孩子们的音乐学习教育中来,是CYMC追求的社会价值。

  青岛大众网(微信号:qingdaodzw)记者了解到,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山东赛区的报名工作已经开启,报名者可通过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官方网站www.china-ymc.cn进行报名,并通过咨询电话:0532-66095999或18560651059及蜂鸟音乐奖微信公众平台(china-ymc)进一步了解赛事信息。报名截止时间:2018年5月6日;比赛时间:2018年5月19-20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