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支教岛创建人之一周加惠先生获颁大国良师荣誉

2018-04-15 16: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红蕾

  大众网青岛4月15日讯记者 金红蕾)近日,第六届教育家成长大讲堂暨大国良师颁奖典礼在隆重与典雅的气氛中结束。我市支教岛创建人之一退休教授周加惠先生获颁最高奖项:大国良师奖。据悉,周老风雨兼程组织送教下乡1000多次的事迹成为此次颁奖典礼的最大亮点。从光明日报社《教育家》杂志主编王湘蓉女士到与会的同仁听众,都深为感佩。

  新闻延伸

  周加惠:我的事业从六十岁开始

  周加惠,山东省优秀教师,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陶行知研究会会长。退休前就职于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担任《训诂学》《唐诗宋词》《语文教学研究》等多门本科课程教学工作,对古典文学、唐诗宋词有较深的造诣。

  13年前,周加惠退休了,为了发挥余热,他同李淑芳等青岛市一批热心教育的同志联合起来,成立了一个公益团队——青岛支教岛,并成为这个团队的骨干。他常年奔走在远离城镇的偏远农村,为提高农村的基础教育水平,殚精竭虑,不辞辛苦。青岛市周边农村的村镇,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说,我的事业是从60岁开始的。

  据悉,周加惠年轻时曾经在农村工作过23年,那是在经济比较贫困教育比较落后的沂蒙老区。那里师资力量薄弱,教学质量偏低,教育经费严重不足。由此,他对农村教育和城市教育的差距深感于心,他认为农村教育太需要帮扶,太需要关心了。虽然后来他回到城市做了大学老师,但心仍牵挂着农村。2004年退休后,他便全身心地投入到“送课下乡”活动中去,带着青岛市区的优秀教师到偏远农村上课。他选派老师,有获得全国大奖的,有省级和市级优秀教师,有各学科的带头人,这使得当地的老师大开眼界,发现课原来还可以这样教。

  长期的坚持,使他和市区、农村的校长及老师都建立起了良好的关系。有几个学校的老师们几乎每个人都下过乡,送过课。这既给农村学校带去了新的理念、新的教学方法,也使市区的老师得到了锻炼和提升。老师们把能到农村上课看作一种荣幸,精心备课,反复揣摩,集体研究,他们有了更大的幸福感、更重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面对外界的质疑,周加惠表示,送教下乡是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实现均衡教育有效途径,它改变了农村学校的校风,提高了农村教师的业务素质,也改变了学生的精神面貌。自己之所以能够坚持13年送教下乡,一是看到农村教育的确应当帮扶,这是一份责任;二是城市教师自愿帮扶农村教育的自觉性感动了他,激励他不断坚持。

  至今,在“送教下乡”的路上,周加惠先生已奔波了十三年,走过200多所农村学校,上了1000多次课,有10万多名学生受益。如今,获颁大国良师荣誉的周加惠的脚步依然没有停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