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大代表王子君: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落地实施

2018-01-12 15:47: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李嘉宾

青岛市人大代表王子君

  大众网青岛1月12日讯记者 李嘉宾)“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地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地校外教育活动,是教育改革地重要组成部分。”青岛市人大代表、平度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平度市幸福里小学教科室主任王子君告诉记者,为促使研学旅行在青岛迅速发展,加大素质教育的改革,她建议鼓励学校大力参与到研学路程和课程的规划中,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落地实施。
近年来,国家和山东省分别出台了《教育部等11个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地意见》和《山东省教育厅等11个部门关于引发山东省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但是在最后的政策落地阶段却遇到了很多困难。“制约研学旅行发展的最重要的因素是安全因素。”王子君说,按照规定学校组织的研学活动要通过当地教育部门的批准,但是万一出现安全问题,责任由谁来承担,如何解决,都不是特别明确。因为此类原因很多学校和教育部门退而求稳,很少主动组织研学旅行,导致政策落实不到位,发展缓慢。
对此,王子君建议,有关部门应该鼓励学校以购买服务的形式由专业的公司提供研学旅行服务,出台相关文件明确学校和研学公司的责任,鼓励学校大力参与到研学路程和课程的规划中,把好质量关,鼓励学校大胆尝试和创新,形成系列特色课程。促使研学旅行在我市迅速发展,加大素质教育的改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