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教育六项举措攻坚 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工作

2017-12-29 09:00:00 来源: 青岛政务网 作者: 曹镇 王本猛

  市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曹 镇

   市北区教育局局长    王本猛

  一是落实“督察调度”。市北区教育局按照“五管”要求,局领导班子成员、分管科室按照包片负责原则,每周对8个学区91所中小学开展提升满意度活动情况进行督察调度,各中小学结合实际汇报前期活动进展、问题整改及下一步工作打算,通过建立领导班子督查调度机制,市北区落实了活动主体责任,实现了活动有人抓,问题反馈有整改的机制。

  二是抓实“爱心走访”。全区提升满意度活动开展以来,参与家访干部教师5247人,走访及回头访学生7.3万人次。截止目前,在职干部教师参与率为100%,走访学生家庭超过98%,绝大部分学校已完成本学期首批走访。针对前期政务热线、电话测评等家长和社区居民反应的问题,市北区组织部分学校开始有针对性地做好“四个重点访问”,即,外来务工家庭重点访问,单亲家庭重点访问,出现特殊变故家庭重点访问,困难学生家庭重点访问。组织学校要采用多元方式、进一步做好政策解释和教学结对帮扶。

  三是加大“校园开放”。结合区委提升满意度指挥部下发的满意度调查问卷,组织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了“亲子参与答问卷,我为社区献计策”主题活动,要求学生和家长一起认真阅读区委下发的社会服务折页,并共同参与问卷调查的答卷工作,为身边生活建言献策。本学期至今,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围绕教学、管理、学生健康、体育艺术科技、餐饮等主题,开放500多场次,全区学生家长每人至少参加一次校园开放活动,合计约9万人次。

  四是开展多渠道宣传。11月下旬,制定了《2017年度提升群众满意度工作宣传方案》,主要依托本市媒体,开展全方位的教育宣传,加大在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与省级媒体的发稿力度,发挥微信等新媒体作用,形成全媒体互动,搭建群众参与平台,图文并茂地展现区委区政府2017年发展上的新举措、新亮点。同时,加大社会宣传效应,印制发放《2017市北教育》宣传折页10万份,分发到各个街道社区,让每一个学生带回家庭宣传,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区委区政府改革发展惠及百姓的成果。

  五是提升服务质量。成立由局纪检办公室牵头、有关职能科室参加的作风纪律检查小组,开展对局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部门)的常态巡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纠正处理,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给予涉事工作人员全局通报,让一线工作人员始终绷紧为民服务这根弦,使机关内部检查成常态。同时,建立健全以群众满意度为指向的评价考核机制,引进第三方对学校服务师生进行评价,对评价结果作为单位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着力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服务软环境。

  六是强化问题整改。针对去年全省民调反馈的五类问题,今年11月份全市反馈的19个问题和上半年市北区民调反馈的716个问题,市北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及时分解责任,落实到每个科室和具体学校。组织人员深入社区摸排适龄儿童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明年的招生工作早做准备;深入家庭,在家访中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反馈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生活情况,重点回应今年全区测评时社区居民对提出的招生等问题做好解释和答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