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撞上创意动漫!易中天陪中小学生轻松读经典

2017-12-26 18: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大众网青岛12月26日讯记者 任聪聪)说起怎么让孩子学好传统文化,不少家长可能都会犯愁:读名著,孩子没有古文功底,看不懂也提不起兴趣;自己讲,一个个大道理孩子根本就不听。要是能够把传统文化用有趣的形式进行展现,孩子们肯定学起来就容易多了!最近,记者发现,家长们的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荣登当当、京东、亚马逊新书榜第一名的《易中天中华经典故事》系列丛书,融合了102个经典故事、215个古文片段、700个创意动漫,用轻松有趣的方式讲故事,没有半点古文功底也能读懂,成为了不少家长送给孩子的首选礼物。

  把晦涩变生动 易中天将经典故事娓娓道来

  “我自己是听着故事长大的,最先给我讲故事的是我的爸爸妈妈,后来爸爸妈妈讲不了那么多故事了,就开始自己看书,然后我就成了爱看书的人。”在《易中天中华经典故事》这套书籍中,开篇易中天先讲述了自己的故事,这也是他创作这样一套适宜中小学生阅读以及亲子阅读书籍的初衷,让孩子爱上读书,让孩子爱上经典!在易中天看来,其实,许多人爱看书,就是爱听故事,故事是经典之门,因此,他从经典入手,用一个个小故事将看似高深的道理通俗化,将看似遥远的事情亲民化,并且特意邀请家慕容引刀为故事配上生动的漫画,便于学生理解。

  动漫巧解释 古人“穿越”极具生活化

  记者了解到,《易中天中华经典故事》这套书共六册,分为01 《论语故事》(上):同学们好;02 《论语故事》(下):老师好;03 《庄子故事》:你看那些鱼;04 《孟子故事》:做个男子汉;05 《禅宗故事》:那个和尚乱出牌;06 《周易故事》:其实很容易,非常适合中学学生及亲子阅读。书籍中,每一本都有漫画,所有难懂的概念,都用动漫说明,如解释“王道”和“霸道”这两个概念,用漫画的形式就非常清晰易懂。

  记者发现,在这套经典书籍中,还为孩子们巧妙的设置了两个小伙伴,一位是读经典的小天,另一位是听故事的刀刀,他们在故事中,有时替古人担忧,有时大发议论,有时讲一个无厘头的冷笑话,有时还会对社会问题吐槽。可以说,这套《中华经典故事》就是一个游戏室,也是一个藏宝洞,里面有着中华文明的无尽宝藏,目不暇给俯拾皆是,不管是中小学生还是所有成年人,都不会空着手回去。

  《易中天中华经典故事》当当独家订制版,现在下单,送双重好礼:当当订制帆布袋+《易中天线上教育课》,传统文化教育撞上创意动漫!让孩子快乐学习论语、庄子、孟子、禅宗、周易智慧!

  分享书中的一个小故事,一同感受其中的趣味:

  庄子的故事

  一只海鸟飞到了鲁国的郊野。

  鸟很大,单单头就有八尺高。

  鲁国国君从没见过这样新奇好看的鸟,决定设国宴款待。

  鸟前摆满了山珍海味美酒佳肴,还有合唱团伴唱,舞蹈队伴舞,叫钟鸣鼎食。

  结果怎么样呢?

  那鸟吓死了。

  实话实说,鲁国那位侯爵还真没坏心,他拿出来的在他看来也确实是好东西。但是他的一片好意却换来如此结局,这又是为什么呢?

  庄子说:他们太不把鸟当鸟。

  把鸟当鸟,又该怎么做?

  那就该让它住在森林中,飞进沙洲里,浮在水面上,吃泥鳅和小鱼,跟蛇在一起。

  可惜鲁国国君不懂。

  这就说明:

  一,个体和个体是不一样的。不要把自己的好恶强加于人,哪怕那是一只鸟。

  二,问题不在苦日子还是好日子,而在真实不真实,自由不自由。所以,不但被强迫过苦日子是不对的,便是强迫过好日子,也不对。

  三,真正爱鸟,真正为鸟好,那就应该把它放回大自然。同样,真正爱一个人,真正为他好,那就应该让他走自己的路,哪怕他会摔跟头。

  用一句话概括就是:

  己所甚欲,也勿施于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