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开创未来” 青岛国开实验中学开展“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活动

2017-12-14 18: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2月14日讯  80年前的中国南京,发生了一场震惊人类历史的屠杀。现如今强大的中国用公祭日的形式铭记那段屈辱的历史,告慰那些惨遭杀害的亡灵,激励继续奋进的千千万万中华儿女。2017年12月13日,青岛国开实验中学全体师生沉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活动。缅怀同胞,铭记历史,开创未来!

  “我们以国家公祭日的形式悼念,不是要咀嚼战争苦难,不是要延续历史仇恨,而是要守护真实的历史,是要保留这段屈辱与奋起的民族记忆......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也表明我们冲破了观念的束缚,具有了还原抗战历史真相的勇气和胸怀,彰显了前所未有的开明、大度和自信。”10点01分,从教室多媒体音响里传来沉痛而有力得声音。惋惜、悲痛、绝望......全体师生表情凝重,无法用语言来描述此时的内心,百感交集。

  国旗下宣读倡议书(校长助理张美初、文艺部部长宋成城)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陷南京,短短6周内,30多万中国军民惨遭杀戮,昔日繁华的南京城尸堆如山,血流成河,大街小巷,防空洞里,处处都有中国人民的尸体,繁华的六朝古都,成了血腥的人间地狱!侵华日军在中国,在南京留下了人类历史上最野蛮、最可耻的一页。

  全体师生默哀

  不忘历史,警钟长鸣,当代中华需要当代青年振兴,更需要当代军人捍卫,愿民族浩劫不再!我们需要铭记的是惨痛的教训,防止重蹈历史的覆辙,这样才能让我们的民族变得坚如磐石;时代呼唤英雄,唯有英雄才能带领民族将伤痛化为动力,从胜利走向胜利;吾辈仍需努力,新时代的蓝图,需要青年去振兴,需要军人去守护。

  同学们定是深刻地记住了这段历史!笔直的脊背、坚定的眼神、朗朗书声响彻教室。好好学习,长大成材,建设强大祖国,是对死难者最好的祭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