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大两项成果喜获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

2017-12-12 09: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2月12日讯记者 刘秋怡)近日,中华农业科技奖奖励委员会公布2016-2017年度获奖成果名单。青岛农业大学王宝维教授主持完成的“肉鹅营养需要与饲料营养价值评定及利用技术研究”成果获得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科研成果一等奖,单虎教授主持完成的“防治畜禽感染性疾病的中兽药创制与应用”成果获得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科研成果二等奖。

  “肉鹅营养需要与饲料营养价值评定及利用技术研究”利用优化改良的方法对鹅常用饲料营养价值进行了评定。研究了营养素对肉鹅生长性能、屠宰性能、肉品质、骨骼发育、激素分泌、生化代谢、肠道微生物菌群、肠道组织结构和功能等方面的影响;提出了不同生长阶段肉鹅48种营养素需要量参数,制定出我国首个鹅常用饲料营养价值表和肉鹅营养需要量标准。针对家禽养殖高铜、锰、锌等饲粮大量使用造成金属元素排泄量多、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提出低铜、锰、锌饲粮配制方法。

  该成果获得专利授权19项。发表学术论文130篇,出版学术专著19部,完成硕士论文32篇;完成营养需要量参数研究48个;制定标准6个、鹅常用饲料营养价值评定规范1个、鹅常用饲料成分及营养价值表1个、企业标准4个。研发新产品工4个,设计饲料添加剂系列配方6套、低成本饲料配方10套。该成果已在青岛普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潍坊中科嘉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50多个饲料企业进行了推广应用,产品推广到山东等20多个省市。推广应用肉鹅 3500万只,已获经济效益5.1506亿元。

  “防治畜禽感染性疾病的中兽药创制与应用”针对防治畜禽感染性疾病中兽药开展了药学、药理学、毒理学及药效学、中兽药制剂等13年的系统研究。国内首次对紫锥菊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研究,确定了紫锥菊药材的国家质量标准;制定了紫锥菊制剂生产工艺规程和质量标准,获得3个国家一类新兽药证书。在现有清解合剂的基础上,改进工艺,产品质量标准中增加了连翘、龙胆两味药材的薄层鉴别方法,获得四类新兽药证书1个。成果针对畜禽细菌和病毒感染性疾病,研制了具有抗菌、抗病毒、抗炎和免疫增强活性的多种中药制剂,创制了防治蓝耳病的颗粒和口服液、禽流感合剂和口服液、鸡传染性喉气管炎口服液,研制了止痢颗粒剂和治疗家禽大肠杆菌病颗粒剂,开展了防治主要畜禽病毒病和细菌病中兽药创制及产业化技术研究。

  该成果获得一类新兽药证书3个,四类新兽药证书1个,制定国家质量标准4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1项,发表论文52篇,其中被SCI收录论文18篇,产品已在山东、辽宁、浙江等15个省(市)推广应用,推广应用获经济效益26417.50万元。项目实现了中兽药防治畜禽感染性疾病作用机理及中兽药新产品开发的技术突破,有效减少了畜牧业中抗生素使用,为保障动物性食品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推广应用获经济效益26417.50万元

  据了解,中华农业科技奖是经农业部、科技部批准设立的面向全国农业行业的唯一综合性农业科技奖,包括科学研究成果奖、优秀创新团队奖和科普成果奖。本届共评选出获奖成果178项,其中,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40项、二等奖49项、三等奖59项,优秀创新团队奖22项,科普成果奖8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