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在我心中! 青岛中小学开展“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月活动

2017-12-04 11: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大众网青岛12月4日讯记者 任聪聪)2017年12月4日,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司法局、青岛市普法办在青岛实验初级中学举办2017年全市中小学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月活动启动仪式。青岛市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车景华,青岛市普法办专职副主任冯思睿参加活动,全体师生观摩了以“宪法在我心中”为主题的升旗仪式和主题演讲,听取了琴岛律师事务所于华忠律师对宪法的宣讲。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当天,市教育局将组织实验初中部分师生走进市南区人民检察院等司法机关,通过“我当一天检察官”等体验参与式法治实践活动,让师生感受宪法的尊严与力量。

  据了解,青岛市教育局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月活动作为落实中央“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求,推动法治学校建设的重要任务,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一是开展“国旗下诵读宪法”活动。通过每周升旗仪式诵读宪法,法律顾问、普法宣讲团进校园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师生对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的认识,增强尊重宪法、维护宪法尊严的意识。

  二是积极参加“第二届全国青少年学生法治知识网络大赛”活动。全市已有30万多名中小学生参加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和网络知识竞赛活动,青岛参赛选手取得全国比赛二等奖和山东省高中组比赛亚军的好成绩。

  三是广泛开展法治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主题演讲、模拟法庭、辩论赛等活动,组织学生走入当地人大、法院、检察院等机关,参与法治教育实践,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青少年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青岛市教育局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大全民普法力度”“维护宪法权威”的要求,依据《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和新课程改革对法治教育提出的新要求,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系列法治教育活动,实现了法治教育与德育的有机结合,强化了学生的国家意识、公共意识、规则意识,大力提升了青少年法治素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