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庭审“唇枪舌剑”尽展辩才 33所高校法学“精英”聚集山科大

2017-11-06 15: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大众网青岛11月6日讯记者 任聪聪)11月4日至5日,在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举办2017年“众成清泰杯”山东省高等学校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据了解,此次大赛由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法学会主办,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山东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承办,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协办。此次大赛吸引了山东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鲁东大学等33所山东高校的400多名选手参加,在为期两天的大赛上,经过40场次比赛角逐,来自曲阜师范大学和烟台大学参赛队在模拟法庭进行决赛对决,就“金庸作品纠纷案”展开唇枪舌战,最终曲阜师范大学荣获冠军。

  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 “辩护律师”唇枪舌战展辩才

  “被告作品中郭靖的外貌、性格和身世等,与《天龙八部》人物相似度很高,侵犯了金庸的著作权。”在模拟法庭的决赛现场,原被告辩护双方就“金庸作品纠纷案”展开激烈的辩论。原告曲阜师范大学与被告烟台大学参赛队选手展开唇枪舌战、据理力争,现场不少专业评委给予高度评价。

  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孙法柏介绍说,此次大赛的案例从今年3月份就开始选择,最终题目选定知识产权诉讼案,案例选自当前热点“金庸作品纠纷案”。大赛从今年6月份开始筹备,33所高校参赛代表队都是各院系的“精兵强将”,在各院系就进行了初赛、复赛和决赛的层层选拔。400多名高校的选手又经过大赛的初赛、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决赛四个赛段激烈角逐,决赛备受关注,在参加决赛评委的专家团里,不仅有30多所法学院院长、系主任,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全部员额法官也全部到场,给予现场点评。

  把课堂搬上“法庭” 33所高校“实战练兵”

  山东中医药大学选手闫梅对记者说,她感觉参加这次比赛后,真正发现强中自有强中手,能学到的地方太多了。她说看曲师大辩论就挺开脑洞,像是曲师大证据中用到金庸作品被翻译成多国语言,以此证明金庸的作品有广泛知名度。这其实在很多法学生心目中,是一个免证事实,但是曲师大用证据中的细节证明该要点,说明他们把证据中的每一个细节都抠到。

  “山东省高等学院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是省级比赛,含金量很高。”孙法柏说,33所高校参赛选手每一场都全力以赴,希望能拿到一个好成绩,如果在大赛中能脱颖而出,以后找工作就业都是“加分项”。今年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把课堂搬进“模拟法庭”,多给创造“实战练兵”的机会和舞台,现在学院有全国环境模拟法庭、国际法模拟法庭、山东省大学生模拟法庭三支队伍。近几年,法学专业也越来越受追捧,山科大法学院录取比例就达2:1。

  首次承办大赛 山科大文法学院广受好评

  据了解,此次山科大文法学院共有100多名师生参与大赛会务,学院各方面安排尽心尽力,显示了学院的凝聚力和团队合作力。山东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烟台大学原校长房绍坤表示这次比赛组织得很成功,此次大赛是历届以来,参赛队伍最多、评审队伍最专业、赛事组织最为细密、宣传力度最大、比赛总体水平最高的大赛。此外,今年还有五个兄弟省份法学教育研究会成员出席,说明赛事的影响越来越大。

  颁奖典礼由山东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秘书长、烟台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宋振武主持。获得“优秀诉讼代理人奖”“最佳辩手奖”“最佳书状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团队“三等奖”“二等奖”“一等奖”“特等奖”的单位和个人依次登台领奖。山科大文法学院杨厚瑞、李钢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学校代表队荣获团体二等奖。孙法柏希望,此次大赛能促进法学专业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强省内高校各法学院系间的交流,探索创新法学专业实践教学模式,对加快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