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悟“传统之美” 汲取生长力量! 市实验小学开展“传统文化游学”主题实践活动

2017-10-20 16: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红蕾
 
  大众网青岛10月20日讯记者 金红蕾)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提升少先队员的道德素质……10月20日,青岛市实验小学二、五中队的少先队员们,在中队辅导员潘玮老师的带领下,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走进崂山书院,开展 “传统文化游学”活动,以多姿多彩的活动内容让孩子们了解优秀传统文化,领悟“传统之美”,从中获得生长的力量。
  通过庄重开笔礼仪式,少先队员们真正感受到了读书识字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走向成才的起点。以此激励同学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同时,以这种特别的方式向孩子们传承、弘扬我国优良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让孩子们充分领略到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这原来是我国宋代大诗人欧阳修的“家训”!这些课本上同学们耳熟能详的诗句,通过今天的游学,孩子们又获得了新的认知和实践。在国学馆,国学老师带领孩子们鉴赏古诗、诵读古文,让孩子们体会到古诗的凝炼隽永,懂得了宽厚待人、与人为善的道理。
  针对小学生的国学赏析是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动画视频形式进行播放,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孩子们不知不觉间懂得了尊师重孝、谦恭守礼的好习惯。这也让原本高深的国学变得好看、好学和好玩,让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沉浸于国粹文化的洗礼。
   通过今天的游学,孩子们在中华传统文化的滋养和浸润中感知和实践着。学习和思考、学习和实践是相辅相成的,正所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对他们来说,这不仅是一次走近传统文化的游学,更是一次培养合作精神,并在“玩中学,学中玩”的美好体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