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非遗传承人 与非遗亲密接触!

2017-10-16 15: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傅琳

  大众网青岛10月16日讯记者 任聪聪 通讯员 傅琳)追寻青岛方言水墨漫画悠久历史、参观青岛方言水墨漫画非遗传承人杰作、寻找最喜欢的画作、专访非遗传承人……10月15日上午,青岛电视台小记者团走进青岛书画协会艺术作品巡展展厅(民生银行私人银行财富中心),对话青岛方言水墨漫画非遗传承人、青岛书画家书画家协会成员万里英先生,零距离接触观赏非遗作品,亲身体验非遗作品创作过程。

  非遗传承人万里英先生是青岛著名书画家,擅长水墨画、漫画。万里英的水墨漫画个性强、特点鲜明,他借鉴中国传统水墨大写意的笔法,以笔墨酣畅的线条,把漫画中“讽刺”与“幽默”发挥到了极致。以“东镇老万”自称的万里英,尤其喜欢将青岛方言融入到作品当中,用诙谐的青岛话讲述不一样的故事。

  在万里英的带领下,青岛电视台小记者团的小记者们进入了一个奇妙的水墨漫画世界。在专访环节,兴致不减的小记者们将积攒在小本子上的问题“抛向”了万里英。

  “为什么这些画和我们平时见过的不一样呢?”

  “这些画背后有什么寓意?”

  ……

  “漫画就是用夸张写意的手法,表达出自己心中所想所悟。真正的漫画作品,应是思想家的理念、画家的技巧和漫画家的想象力三者集大成的作品,是深入浅出、以小见大的特殊艺术形式。”,万里英先生在接受小记者们的采访时语重心长地说道,“就好比虽然我画了一条鱼,但它代表的又不仅仅是‘鱼’的含义,这也是水墨漫画的魅力所在。”

  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就是“跟着大师学作画”,万里英为小记者们从色彩、布局、构思等方面展开分析水墨漫画的要领,并亲自执笔,教导大家进行创作。

  小记者们兴致勃勃地拿起手中的毛笔,发挥自己丰富的想象力,一个个全神贯注地将自己的独特的想法融入到了水墨漫画之中,感受非遗文化的奇妙魅力,并在万里英的教导下完成了自己人生中第一幅非遗传承作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