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特色海洋文化 青岛市市南区实验小学打造“慧创”成长之城!

2017-10-10 18: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耿凡超

  大众网青岛10月10日讯记者 耿凡超)“专家课堂、海洋科学慧创、多元科普……”,10月10日上午,记者走进青岛市市南区实验小学进行采访,据了解,在历届学校领导和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市南区实验小学在海洋教育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不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更是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使学生们有思考、有趣味、有机会多维度的进行海洋知识的摄入。

  据记者了解,早在1998年,青岛市市南区实验小学就被中国海洋学会命名为“中国少年海洋学校”,成为全国首家“少年海洋学校”,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业立更是出任首届校长。近年来,学校屡获中国海洋学会科普教育先进集体、国家“国际海洋年”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科普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2009年,学校承办了“走进海洋”全国科普日巡展,2012-2014?年,学校连续三次在青岛市海洋教育论坛中做主题发言,“海洋教育经验”多次在省、市科普工作大会上进行分享。市南区实验小学鲜明的海洋办学特色不仅受到社会和教育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更是多次被国家、省、市权威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实现合力最大化  提升“海商”教育品质

  “学生的思维是从动作开始的,通过实验探究,可以使学生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主讲人苗钧魁表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对科学的好奇可以推动学生主动进行探索,苗老师告诉记者,通过海藻酸钙微球的实验,不仅为了使学生们深入了解海藻酸钙的相关知识,更是希望通过不断的动手实践,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动手操作以及观察能力,增长学生的思维与表达能力。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市南区实验小学广纳优质海洋教育资源,成为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全国首家“蓝丝带”志愿队成员、国家级刊物《百科探秘》首家战略联盟“合作基地”,充分整合了高端优质的海洋教育资源,根据学生年龄和兴趣特点,结合海洋教材内容和气候时令,实施四项探究性实践课程:走进科学、走进环保、走进公益、走进社会。使孩子们有趣味、有创意、自主性、多维度地在实践中获得科学体验,培育开放、包容、创新、进取的海商品格。

  彰显成长大格局  营造“海商”教育氛围

  “学校始终致力于海洋科普、海洋课程、海洋文化三个维度的研究进行探索,将特色带进课堂……”青岛市市南区实验小学朱校长告诉记者,近几年来,学校根据学生的年龄、兴趣、特点以及教材内容不断推新研讨,并借助多元化、趣味化、制度化的海洋科普亲子,利用周末时间带领学生走进海洋研究所、海洋博物馆等场所实地体验,不仅让学生在活动中获得体验,拥有更为广博的眼界,更是丰富了学生们的海洋视野,培养学生开放、包容、创新、进取的精神。

  据记者了解,市南区实验小学通过创设“海纳”物质文化、构建“日新”数字文化、浸润“致远”精神文化等方面,以“生命之海、发现之旅、开发之路、人文之洋”为主线,进行整体规划建设,营造浓厚的海洋知识学习氛围,让师生们不出校门就能处处受到海洋文化的熏陶。并通过举办师生家长论坛、讲述教育故事等方式,进一步挖掘学校文化的内涵,弘扬精神力量,全方位推动办学思想、制度建设、队伍发展、课程架构、素质培养等方面的特色化进程,努力践行“为每一位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和人生幸福夯实基础”的学校誓言。

  抓好教学主阵地  夯实“海商”教育基础

  “教育就是要激励孩子们努力做最好的自己,而趣味是生命成长的原动力。”青岛市市南区实验小学通过 “专家课堂、教师课堂、学生课堂、家长课堂”四维共进,扎实开展探究式课程与教学的研究,探索海洋教育特色教学新模式。更是进行“慧创”城市的建设、系统、人文课程以及慧创成长品行的评价机制为学生们精心绘制着一个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新样态校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