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调研吕剧发源之乡 中石大学生暑期共探非遗传承路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任聪聪 王月 张若楠   2017-07-19 21:00:00

关键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鲁韵行;社会实践;吕剧发展现状

  大众网青岛719日讯记者 任聪聪 通讯员 王月 张若楠710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鲁韵行社会实践队来到东营市广饶县吕剧艺术发展中心展开调研,旨在了解东营市吕剧发展现状,探索“互联网+”环境下吕剧的发展模式,为吕剧传承发展贡献当代大学生的一份力量。

采访发展中心赵主任、艺术家周团长 王月摄影

  期间,吕剧艺术发展中心赵振平主任热情地接待了鲁韵行实践队,并向大学生们介绍了吕剧起源、发展史以及东营市吕剧发展现状。赵主任介绍道:“东营市吕剧团每年下乡演出50余场,并在2015年受邀去法国、意大利演出,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吕剧魅力。”针对东营市吕剧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赵振平主任指出,人才断层是当今东营市吕剧发展的一大瓶颈。引进专业人才,注入新鲜血液是吕剧团发展的当务之急。为此,广饶市吕剧艺术发展中心在今年暑期为当地青少年吕剧爱好者无偿提供专业培训,以此吸引更多青少年关注吕剧,学习吕剧。

参观吕剧展厅 王月摄影

  随后,国家一级表演艺术家周德卿以改革开往为起点,为实践队学生们展开了一幅壮阔的吕剧发展历史画卷。周德老师指出,改革开放是吕剧发展的春天,但近几年来,快餐文化的流行使得吕剧人才出现“只出不进”的尴尬局面,吕剧发展亟待解决创新性传承问题。


鲁韵行实践队与广饶县老年干部局任局长合照纪念

  “剧团的发展离不开新鲜血液。”正如赵主任所讲,人才是吕剧发展进步的源泉与动力,吕剧团将支持并配合鲁韵行实践队进行吕剧传承发展调研问题,与当代大学生一起探索孕育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的春天。最后鲁韵行队长薄其新感慨道“吕剧文化博大精深,传承发展好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我们这一代必须要担起来的责任。实践队将持续做好调研工作,致力于探索出吕剧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发展模式,为吕剧及其他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曲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