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未来课堂什么样?到互联网教育成果展可以找到答案

来源:大众网   作者:金红蕾   2017-07-11 22:02:00

关键词: 未来课堂;2017;互联网教育;成果展

  大众网青岛7月11日讯记者 金红蕾)“这里有一个考试题库,只要老师按照自己的需求选取难易度和题型,就会自动生成一个word表格,方便又实用”“这位老师,可以来体验一下我们的vr主题课堂,我们可以根据学校的需求,辅助学科教学,同时还结合可以根据学校校本课程需求,定制学校特色的vr主题课程。“7月10日,7月11日,国际互联网教育应用成果展览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成果展展出的各项新型的教育信息技术成果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校长、老师的眼球。

  据介绍,2017国际互联网教育高峰论坛及应用成果展览是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的配套活动。由中央电教馆和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指导,国际互联网教育联盟、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主办,青岛市教育局承办。本次论坛以“协同创新,构建互联网时代教育变革与创新新生态”为主题,众多专家、校长将结合自己的研究和实践发言交流。

  60余家最新技术产品惊艳亮相

  本次展会共两天时间,以“互联网时代的教育变革与创新——大数据、云计算、混合式教育、个性化学习”为主题,汇集了国内外60余家知名企业的最新技术和产品。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青岛市委常委,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罗方述,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洪琪等领导认真观看了参展内容。杜占元对青岛市近几年在教育信息化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与充分肯定,对于中国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充满了期待。

  记者在展会现场,也发现了不少新型的技术产品。比如山大鲁能新推出的新高考3+3产品整体解决方案,为学就吸引不少学校的关注。据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套产品是结合山东新高考全新推出的,以教务管理为中、利用智能化算法模型、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物联网技术为新高考提供全面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方案实现学生走班选课、智能分班、智能排课、走班管理、质量分析、跟踪分析、素质评价、成长档案、评价分析等,将所有学生纳入大数据库,学校和老师可以通过这个系统,全面掌握学生的信息,并跟踪进行评价。

  “这个挺实用,平日里的测试题,考试题,可以轻松便捷的实现!”在青岛城市出版传媒的展台,一个名为“青云题”的技术吸引了不少老师。据该公司数字出版中心副总编辑都兰介绍,该集团根据多年出版教辅、测试题的经验,结合互联网技术,研发了一套大数据题库,里面的题目类型、各个难度的题目应有尽有。老师只需要根据需求、就可以自由进行组合。“一套测试题,不需要十分钟,就可以整理出来了。真是太便利了!”在现场,来自江西的一位姓姜的老师感叹道。

  “VR课程,还是智海云天的好!”在智海云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展台,聚集了不少的老师。他们不少戴上了VR眼镜,兴致盎然地在进行VR体验。“VR技术现在很流行,技术上,都大同小异,不过智海云天的课程,明显是动了不少脑筋的。”一位姓戴的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很多研发了VR技术的公司,对于课程的研发并不深入,与学科教学很难结合起来,若是针对学校提出的主题课程或校本课程相结合,就更加不容易了。智海云天能结合学校的需求,定制校本化的VR课程,确实让人十分惊叹。

  “这个可视化数据管理系统,真的很赞!”在清华同方产台,两位老师一边听着工作人员的介绍,一边赞叹着。据介绍,清华同方基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多种先进技术,打造跨环境、多应用、可定制的智慧校园平台,实现了综合信息服务、数据共享、从环境(包括设备、教室等)、资源(如图书、讲义、课件等)到活动(包括教、学、管理、服务、办公、实训,实习等)的智慧化,将过去数字化校园建设过程中的一个个信息孤岛有效打通,实现了数据的互通互享,为决策者提供准确的数据和精准的决策;同时,同方智慧教育解决方案还创新的融入了物联感知部分,将身份的感知,环境的感知,情感的感知等物联网的特性有效融入了智慧校园当中,突出个性化服务,促进教学质量提升,实现了从数字校园向智慧校园的发展前进。

  青岛展馆呈现四大“新”意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青岛展馆围绕2015年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以来青岛市教育信息化取得的创新巨变和跨越式发展,突出2017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文化传承主题、融合创新发展理念,凸显“互联网+”环境下,青岛教育信息化平台兼容合作、资源共享特色。青岛展馆呈现四大“新”意:

  一是形式新。展馆内将蓝色的自然线条运用其中,以海浪、海风的自然力量相配合,彰显科技与教育完美融合,寓意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与跨越发展。展馆整体设计为蓝白两色,体现鲜明的“青岛”元素。

  二是内容新。青岛展馆共分为4个展区,主要展示2015年信息化大会之后,青岛市在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与资源共建共享确权保护机制、智慧教育中心管理平台、教育装备信息化管理平台、信息素养提升评测系统以及创客创新教育的创新做法和典型案例,这些内容展示了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前沿成果,吸引了大批校长、老师参观。

  三是技术新。本次展会展示了国内第一、全球前三的基于Z Space技术(深度体验)的真实虚拟现实课堂典型案例。Z Space是一套桌面虚拟现实显示系统,它由一台3D显示屏、VR触控笔以及3D立体眼镜构成。该设备系统内置理化生学习资源,参观者通过现场体验,感受这种新技术所带来的全新的、立体的、逼真的学习体验。

  四是案例新。青岛市各区(市)、学校提供了资源应用、平台使用、信息素养提升等方面的具体课题案例,这些案例都是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以来各区市落实《青岛宣言》和《青岛市“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的最新成果。如市北区的教育资源建设完整生态应用模式,崂山区的云教育平台应用典型案例,即墨市的信息化助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案例,胶州市的“三提升一推广”工程,莱西市的创客空间和智慧教室建设与应用模式等案例,这些案例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曲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