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名师培训助力教材统编!青岛市初中语文教育部统编教材教师培训活动在青岛64中举行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任聪聪   2017-06-25 22:09:00

关键词: 青岛市;名师培训;教材统编;初中语文

  大众网青岛625日讯记者 任聪聪根据教育部工作部署及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组织道德与法制、语文、历史三科统编教材培训的相关文件要求,青岛市初中语文学科教育部统编教材教师培训活动于623日在青岛第六十四中学举行,全市初中语文骨干教师近三百人参加了培训活动。

  记者了解到,此次培训首先观看了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在国家统编义务教育三科教材国家级培训班上所做的,题为统一思想,抓细抓实,确保义务教育统编三科教材顺利使用的讲话录像。“统编教材培训是在政治意识、价值导向、核心思想、主要内容方面的统一培训,要准确理解和把握统编教材的思想内容,突出德育为本、能力为重、基础为先、创新为上,扎实抓好统编教材的使用工作,要落实保障措施,加强教研和舆论引导。”朱之文在讲话中强调统编教材的重要意义。

  随后,人教社教材培训专家、泰安市基础教研室教研员孙善利为老师们进行培训。此次报告的题为《初中语文新教材的教学解读与设计》。孙善利以七年级上册语文课本为例,首先澄清了教材与教学的关系,从中小学教科书的编写历史切入,指出文章讲授的方式及教学的旨趣,要求老师们要尊重教材、落实教材。不仅如此,孙善利还对精读篇目的课堂教学设计进行了重点分析。关于教学目标的设计,孙老师结合具体的篇目,如《春》《散步》《植树的牧羊人》等文章,详细阐释了策略与方法目标及人文目标的内在联系,强调了在对教学流程的设计和教学评价的设计方面,教师要引领学生多感知、多体验,要把学习策略与方式纳入教学评价。最后,孙善利从写作态度、写作内容、写作思路等方面对写作教学的策略与方法进行了细致解读。

  “报告贴近教学实际,既有理论指导,又有实际案例,有结合教材的具体分析,还有声情并茂的朗诵示范,这样的报告接地气,对教学的指导性和实用性很强!”培训结束后,不少到场的老师忍不住为孙老师的报告点赞!同时,参与培训的老师告诉记者,此次培训帮助他们进一步理解了教材的编写思路和体例,提升了教材解读能力,拓宽了教学视野,对今后教育教学工作质量的提升有很大帮助。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曲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