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青科大纪录片作品获评2016年度山东省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7-05-31 16:51:00

关键词:

  大众网青岛5月31日讯记者 刘秋怡 通讯员 李鲲鹏) 日前,经专家评审,青岛科技大学传播与动漫学院师生与青岛市文广新局合作项目“口述历史:崂山故事”纪录片被评为2016年度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十大亮点工作。崂山民间故事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同时,该项目还入选青岛市大学生科技节优秀作品。

  2016年,经过充分调研、走访挖掘,崂山区启动了“口述历史:崂山故事”纪录片拍摄工作,在辖区内寻访有代表性的崂山故事讲述者讲述崂山的神话、传说故事,将口口相传的非物质文化转化为影像纪录短片。经过拍摄、制作,共完成10部、每部5分钟的“口述历史:崂山故事”成片。

  该项目历时半年,根据崂山区文化新闻出版局提供的线索及社会各方的努力,摄制组寻访到6位讲述人。2016年12月16日,“口述历史:崂山故事”影像记录活动在崂山新闻出版局的微信公众号首次推送出。推送顺序为《石老人的传说》《太清水月的传说》《崂山神茶》《道长除害的故事》《毛手夜叉的故事》《塘子观的故事》《老油松的故事》《一字诗与八字仙墩诗文》《崂山道士抗日的故事》《神水泉的故事》。

  “口述历史:崂山故事”纪录片项目力图以个案调研、实践数据,见微知著,为新媒体时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提供新的可行性解决方案。青岛科技大学传播学院负责此次纪录片项目的制作,意在号召当代大学生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而为“崂山故事”等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创新发展贡献力量。同时,此项目增强了社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推动了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五有”高水平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秋怡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