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知行合一 青岛三中生物实践课堂走进自然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3-20 14:17:00

关键词: 青岛三中;生物实践课;走课堂
  

   大众网青岛3月20日讯记者 任聪聪  通讯员 赵秀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3月17日,青岛三中高一1班、6班、高二10班全体同学在班主任老师单慧频、杨媛媛、赵秀丽的带领下,在育人导师生物付红妮、王芳,物理许晓莉,语文李桂红老师以及部分家长的陪同下,一行160余人来到李沧区竹子庵公园西100米的戴家山,走出校园,融入自然,让学生自己动手、亲身参与,将书本所学运用到实践当中,动脑与动手比翼齐飞,互助与合作相得益彰,学生纷纷表示:这样的生物课堂真有意思!

  常言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为了让学生充分认识植树的重要意义,体验劳动的艰辛与快乐,生物实践课堂的第一项任务,便是植树。植树看似简单,实则不易,是一件既要体力又要技术的活。为了保证树苗的成活率,学校专门聘请了专业师傅给同学们讲解演示,从树苗的特性到生长与用途,一一讲解;从挖坑、放置树苗到填土、浇水,亲自示范。学生们认真聆听,用心操作,分工合作,齐心协力。大约一小时后,300棵树苗便亭亭玉立在微微的春风中了。同学们将提前写好名字和祝福语的彩色丝带系在自己种植的树苗上,开心的笑了!

  植树结束后,全体人员一同转站世园会,完成此次生物实践课堂课堂的第二个任务:探秘世园会的植物。一路上,大家边走边看,边观察边讨论,在真实的环境中近距离观察植物,辨识特点,学习植物分类学知识,形象生动,清楚明了,印象深刻,有效地提高了生物学素养。学生们兴奋地说:“这样的生物课堂真有意思,今天我又认识了好多植物”,“是呀是呀,我也好喜欢!这样的课堂,这样的活动,班级同学一起,感觉大家彼此更像一家人了”。

  满载夕阳余晖,满怀愉快收获,一次美好的实践课堂圆满结束,但对知识的学习,对自然的探究依然在路上。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青岛三中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勇于改革,大胆创新,着力推进学校课程建设,将学科实践课程纳入学校课程体系,坚持以人为本,培养发展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增强学生对自然和社会的责任感,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真正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宋丹彤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