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落实“五段化”模式 推进中等职业学校家庭教育的生态化发展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1-03 14:58:00

关键词: 青岛交通职校;家长学校;“五段化”工作模式
  大众网青岛1月3日讯 2016年10月,青岛市创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实验基地经验交流总结表彰会在市北区上清路小学举行,青岛交通职业学校荣获“全国优秀家长学校”称号,迈入中等职业学校家庭教育的领先行列。记者了解到,青岛交通职业学校自2010年成立家长学校以来,学校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家长学校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强化责任意识,健全管理体系,加强内涵建设,落实“五段化”工作模式,打造“生态化”中职学校家庭教育。

  管理制度规范化  完善激励机制

  学校按照《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的要求,制定了一系列科学有效的规章制度:《青岛交通职业学校家长学校章程》《青岛交通职业学校家长委员会章程》《家长学校工作计划》、《家长学校教学计划》、《家长学校档案管理制度》、《家长学校学员考勤评比奖励制度》、《家长学校教师培训考核和奖惩制度》等,保证了家长学校的工作能按步实施,有章可循,并形成了长效机制。建立激励机制。根据教师的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情况,学期末进行全面考核,将家长学校教师授课的教案、教师撰写的教学案例(或论文)情况、每次课后学员的反馈情况,由校级家长委员会委员一起统计考核结果,评选家长学校优秀教师,作为对教师、班主任学期评先的条件之一,纳入学期绩效奖。

                                 

  师资队伍专业化  丰富培训活动

  学校拥有一支优良的教师队伍。家长学校队伍师资稳定,以学校领导、班主任和心理健康教师为主讲教师。学校建立了教师培训制度,定期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及《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解读》。学校重视校本培训,为提高级长、班主任的家庭教育专业素养和工作的技能技巧,学校从专业道德、专业职责、专业能力三个方面入手,对班主任进行持续性的有目标、有计划、讲究实效的培训活动,校长、德育副校长、学管主任定期作有关的专题讲座。每学期举行一次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学校还邀请了有关教育专家、优秀家长、“五老”等作为助教加入家长学校任课教师的行列。如青岛市家校促进会孙增信会长、《教育文摘》主编王言吉、市北法院少审庭庭长赵伟、青岛市北区向日葵研究院院长姜倩丽等,每次上课,做到定时间、定地点、定主题、有教材、有资料、有反馈,针对性强,收效明显,提高了教师的家庭教育专业素质。

                                 

  课程研究体系化 重视理论实践

  学校重视教学研究,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锻炼任课教师的能力。家长学校工作有教学计划,有完整的备课、研讨、讲课、检查、评价的管理体系。每学期初制定好教育活动计划,学期末有工作总结。集体备课常态化,学校安排专题备课,再由各班班主任根据本班学生及家长情况作相应的调整,以分班学习交流为主要平台,形成“家长学校教案汇总”。

                                  

  教育活动互动化  家校常沟通

  学校定期召开家长会,落实“三B一K”教学模式,每学期召开家长学校培训,组织父母学堂授课活动。请家长到学校来,对学生中存在的典型问题进行全面分析,恰到好处地对家长给予教育指导;全学期对家长开放,设立家长开放日,方便家长能随时与学校取得联系;定期收集家庭教育方面的典型事例,开设“身边的成功教育”家长论坛,利用家长学校培训进行讲座;开展家庭教育咨询,聘请专家定期进行家教辅导;每年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开展家访工作,每班年家访率达50%以上,开展“暖心行动”——生活困难学生走访慰问活动,每学期走访困难学生40-50人次;邀请家长来校参加亲子活动,如元旦联欢、艺术节、运动会、学生装选定、班级logo设计等。

  教学研究专题化  提升家教水平

  学校十分重视科学干预“家庭教育策略”:以班主任为主体,定期开展教研活动、探讨教育方法、推荐教育读本、分析典型案例;把教研学习的体会、心得,通过家长会与家长分享,让家长掌握、运用有效的教育孩子方式方法,提升家长与孩子的有效沟通,提高育人效果;申报了《家庭教育有效干预策略研究》课题,以“育德论坛”“德育沙龙”为载体,先后开设了“家风教育实施策略”“家访实效提升策略”“住宿学生有效管理策略”等专题,提升了班主任的家长学校管理的水平;让家长参与家长学校“身边的成功教育”论坛,通过与自己的孩子互动,探究中职生素质提升的内涵、人文、方法、手段;加强家长学校课程研发,组织班主任开发了家长学校课程一门,引进向日葵心理研究院编写家长学校心理指导教材。

  三年磨一剑,学校通过开展有效家庭教育工作,有效地调动了家长教育孩子的积极性。现在家长主动联系学校老师的多了,主动到学校沟通的多了,学生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已蔚然成风,学生的素质得到了极大地提升,近年来学生犯罪率一直为零;学校的各项工作也有了长足的发展,所培养的学生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近年来毕业生对口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优质就业率保持在85%以上。学校连续多年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单位、青岛市爱心帮扶活动先进单位、青岛市示范家长学校、青岛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宋丹彤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