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美国大学生做中国高考英语卷 称小学初中水平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2-06-11 08:4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为期3天的高考画上句号,关于高考题特别是数理化等科目的难易程度,众多教育专家、老师已有点评,那么英语试卷又如何呢?如果让以英语为母语的外国人来做中国高考的英语试卷,将会是一种什么感受呢?英语考试结束后,记者邀请了两位美国大学生进行了一次别具一格的英语测试,“考生”们感慨英语挺简单,基本上相当于美国的小学到初中的英语水平。

    现场

    2名留学生考英语

    8日晚上,高考英语考试结束后,记者拿着刚刚考完的英语高考考题来到青岛大学留学生宿舍,刚刚从美国来青交流学习的两位大学生对记者很热情,对于中国的高考她们也表示十分感兴趣。记者面前的这两位“考生”都是准大学生,来自美国密西西比大学一年级,专业是国际学和中文,两位美丽的美国姑娘都有一个别致的中国名字罗蕊、雪冰,她们利用暑假时间来到青岛大学交流学习汉语,刚到中国的她们对于一切感到新鲜和好奇,对于中国的考试和英语试题同样也是兴趣高涨。

    9点左右,两个人的英语考试正式开始,由于不具备听力试题考试条件,这部分测试内容予以省略,“考生”直接从第二部分语法和词汇知识题开始作答。

    雪冰答题飞速,一边答题一边不住地摇头,脸上时而露出不解的表情,由于试卷是“山寨版”,不是很清晰还有个别内容缺失,但这并不影响她们答题。

    “这些语法和词汇题,太简单了,相当于我们小学六年级的英语水平。”罗蕊说,不过她们读小学时,并不需要单独考这种语法和词汇题目,而完形填空题出得很奇怪,对于她们来说,根本不需要看下面的选项,就知道答案,这种题型倒是她们第一次见识到。

    感受

    相当于美国初中生水平

    在考试过程中,两名美国姑娘显得很放松,不时交头接耳,当做到阅读表达题时,根据题目要求和设定,需要考生用规定字数的单词进行作答,两人纷纷表示了不解:“这种限定毫无意义,只要能表达正确的意思就可以,为什么要限定字数呢?”面对这一考题,两人都表示放弃,对于这种出题方式表示很难理解。最后一道题是写作,罗蕊认为题目出得太死板,根据提示和要求,从中文翻译过来就是了,完全没有考生发挥的余地。

    除掉听力、写作和阅读表达题,满分150分的题目,两人实际只做了75分的题目,用了不到半个小时就答完了。

    在答完题目后,罗蕊谈了她的感受,题目呈现由易到难的梯度状,基本相当于美国小学六年级到七八年级的英语水平,对她们来说,题目感觉比较简单。“虽说我学习中文的时间不长,但是从做中国的英文题来看,我感觉中国人学英文比我们外国人学中文要难多了。”雪冰有感而发,不过她不喜欢文科,而是喜欢理科的东西,对于中国的数学题目倒是很感兴趣。

    得分

    题目简单拿满分不易

    昨天下午,记者在拿到高考英语试题的标准答案后进行阅卷,以75分为满分,罗蕊得了70分,而雪冰得了67分,换算成100分的话,分别是93分、89分。两人在考前虽表示题目简单,但仍免不了失分。

    有专家点评说,“洋考生”的考试成绩与我国高考中等水平的学生相当,但这并不能表明,那些得分高于“洋考生”的中国学生,英语水平就高于他们。我国的试题加大了语法上的考查,追求句子的精确性,让老外感到不适应。“如果专门考语法,外国人甚至会考不及格。”专家说。

 

刘亮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