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二中分校2024年齐鲁研学行之济南篇:探寻百里黄河生态 ,发现地质科学密码

2024-03-25 21:43: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记者 曲顺 青岛报道

  阅读的最终价值在于“洞察”自身,“感知”众人。研学旅行的意义,即在于踏上旅途,怀揣思索,聚焦自我的内心世界与成长历程。3月25日,青岛二中分校2024年齐鲁研学行走进济南,来到百里黄河研学基地,用脚丈量黄河印记,用耳倾听黄河故事,用心感受黄河脉搏,用实际行动守护好母亲河,做黄河文化的传承者、保护者。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它不仅滋养与哺育了中华大地与中华儿女,还用它气吞山河的气魄、滔滔不绝的韧性与温暖多彩的柔情塑造了五千年灿烂的中华文明。千百年来,奔涌不息的黄河水哺育着炎黄子孙,孕育着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和百折不挠、顽强不屈的民族精神。济南百里黄河研学基地以景观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运动健身旅游为主体,集工程景观、水域景观、生态景观、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于一身,为生态型文化主题园林。漫步景区,不但可以欣赏被誉为中国“水上长城”的黄河堤防、险工、涵闸等工程景观,还可观赏有“悬河”之称的黄河主干道。同学们齐唱《黄河大合唱》,现场十分震撼、壮观。

  3月25日下午,同学们来到被誉为天下第一泉的趵突泉。同学们沿着青石板路走,来到了漱玉泉边。这里的一切都那么雅致,原来这是为纪念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的而建造的纪念堂,展示了这位泉城女儿的生平事迹。院落里种植的芭蕉、海棠、桂花等都是李清照生前喜欢的植物。同学们通过参观,对书本中李清照的诗词“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更有一番别样的体会。

  ‘

  ’

  带着研学课题,同学们列队整齐,来到山东师范大学。通过实地参观,同学们了解到,山东师范大学是一所综合性高等师范院校,学校始建于1950年,历经7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一所综合性师范大学。学校拥有完善的教育教学设施,设有多个学院,涵盖文、理、工、法、教育、经济等多个学科领域。山东师范大学以师范教育为特色,培养了大量优秀的教育人才,对山东乃至全国的基础教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学们实地感受高校的学习氛围,并聆听了山东师范大学2024年招生政策解读说明会和三名二中分校毕业的学哥学姐的经验分享。明天,同学们将走进大明湖和山东省博物馆,开启历史文化之旅。

初审编辑:李敏

责任编辑:苏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