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至圣先师 青岛二中分校2024年齐鲁研学行开启一场跨越千年时空的“对话”

2024-03-24 21:4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记者 曲顺 青岛报道

  读万卷书,以增广见闻;行万里路,而身体力行。见事明理,力求知行合一。3月24日,青岛二中分校2024年齐鲁研学行的同学们踏入儒学圣地——曲阜,领略传统文化的经典魅力。

  同学们信步来到曲阜明故城正南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青砖垒砌的城墙和城门,门洞上方镶有石匾,雕刻有红漆大字:万仞宫墙。《论语·子张》:“夫子之墙数仞,不得其门而入。”,为了形容孔子的学问高深,仿佛有一万个八尺那么高。而第二道门上面写着"金赫玉振”四个大字,为表达孔子学问精湛而完美,如响奏乐的全过程,自始至终完整无缺。

  同学们踏入孔庙,仿佛走进了一座历史的殿堂。棂星门、弘道门、大成门、大成殿等建筑,气势恢宏,庄严肃穆,散发着古老而神秘的气息。走进孔府,同学们仿佛置身于一个绵延两千多年的世家大族,感受着家风、家规、家训的传承和积淀,经历着一场心灵的洗礼。这里的每一步都宛如一幅画卷,每一座庙宇都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同学们如饥似渴地汲取着知识和智慧,同时也深切感受到了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和辉煌灿烂。

  尼山,山灵水秀,文化底蕴深厚,因孔子而闻名遐迩。这里是孔子的诞生地,是历代儒生顶礼膜拜的圣地,也是儒家思想的发祥地。一起用餐后,3月24日下午,青岛二中分校 2024 年齐鲁研学行的同学们抵达尼山圣境,有条不紊地换上汉服,兴致勃勃地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传统文化沉浸式之旅。

  刚步入辟雍广场,同学们的目光就被金色的孔子铜像吸引住了。而在不远处的山坡上,世界第一高的72米孔子圣像巍然屹立。阳光洒下,孔子圣像笑容和蔼,拱手作揖,仿佛在向人们讲述着千百年来的历史变迁。同学们远远望去,不禁为孔子可亲可敬的智者形象所折服。

  同学们怀着崇敬之情,拱手、弯腰、作揖,向孔子和师长行礼,整齐划一地诵读《论语》。在这知行合一的过程中,同学们直观而深刻地领略了儒家思想的精髓,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震撼,也体悟到了先贤圣人的思想源流。

  沿着宽阔的道路前行,一座宏伟的仿古学宫赫然映入眼帘,这就是园区的主体建筑——大学堂。学宫的宫门高耸入云,庄严肃穆,同学们还未踏入其中,便已心生敬畏。进入一楼的集贤厅,双面绣的尼山六景精美绝伦,令人目不暇接;木雕麒麟栩栩如生,威武霸气,蕴含着深刻的寓意。

  通往二楼的阶梯被称为“大学之道”,同学们心怀敬意,仰头凝视着高悬于尽头的匾额“高山仰止”,然后拾级而上。向左进入七十二贤廊,真人等高的雕像栩栩如生,生动地展现了孔子教诲弟子的场景,同学们身临其境,感受到了儒家思想的深远影响,如沐春风。再往前,分别是仁、义、礼、智、信五个主厅,每个主厅都独具匠心,根据主题进行了精妙的设计,或气势恢宏,或典雅大气,文化气息浓郁。在书香氛围浓郁的仁厅,同学们一笔一划描红《论语》经典,手写心读,重温经典。

  随后,同学们一同观看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大型礼乐表演《金声玉振》。这场表演以“世界的孔子”和“孔子的世界”为主题,将诗、乐、舞等中国古典艺术与现代舞台装置、大型机械、全息影像等手段巧妙结合,以四季更迭和人生九大阶段的重要仪式为线索,生动演绎了圣贤君子超凡入圣的过程,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震撼心灵的视听盛宴。

  待天空完全变黑,尼山景区独特的水幕秀和无人机演出随即开始。孔子周游列国的画面和《论语》的文字在水幕和夜空中展现,伴随着《论语》的诵读声,同学们不禁欢呼雀跃,深深受到触动。明日,同学们将奔赴济南百里黄河研学基地,寻觅黄河文化的源流;下午,他们还将踏入天下第一泉——趵突泉和“泉城明珠”——大明湖,探索地质科学的奥秘,带着研学课题,走进山东师范大学。

初审编辑:李敏

责任编辑:苏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