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家国情怀 绽放青春梦想——青岛二中分校2024年齐鲁研学行出发啦

2024-03-23 23:23: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记者 曲顺 青岛报道

  为扎实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养成良好品德,践行“十个一”,3月23日-3月26日,青岛二中分校2023级创新学院、生化学院、人文学院、理工学院、外语学院、美术学院的11个班的同学们开展齐鲁研学行活动。此次研学将围绕红色文化、传统文化、黄河文化、历史文化主题,针对人文、历史、政治、地理、英语以及传统文化进行多角度、多维度的探究。

  3月23日早上7点,同学们在学校里集合,举行开营仪式。青岛二中分校校长法少鹏等学校领导致辞,并向营员代表授研学营旗,颁发营员证,研学活动正式开营。同学们满载着欢声笑语踏上了这次难忘的研学旅程。

  研学第一站,同学们来到革命老区临沂,位于临沂市蒙阴县垛庄镇的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总建筑面积3682平方米,由纪念馆、烈士陵园、战役遗址区、雕塑区四部分组成。纪念馆高19.47米,代表着孟良崮战役发生在1947年。外形为两个红色的三角形战旗,红色代表着红色革命。馆内共分5个展厅,分别为门厅、战役厅、支前厅、英烈厅和双拥厅。通过参观和讲解,同学们了解了孟良崮战役的光辉历程以及在解放战争时期的历史地位和战略意义。传承红色精神,不忘英勇无畏、永不畏惧、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让革命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永远刻在每个同学们的心中。

  与朝夕相处的同学共进午餐,回忆里最美好的青春瞬间莫过于此。同学们研学第二站来到枣庄市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开展了一场富有意义的研学活动。台儿庄大捷,又称台儿庄战役、鲁南会战或血战台儿庄。台儿庄战役由滕县战斗、临沂附近战斗、台儿庄战斗和日军的溃退,中国军队的追击作战等部分组成。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被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丰富的展品和详实的历史资料所吸引。他们认真听讲解员的讲解,不时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疑问。在看到那些珍贵的历史照片和实物时,同学们更是感叹不已,对那段历史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只有亲身感受历史的厚重,了解战争的残酷,才能培养出更深厚的爱国情怀和历史责任感。今晚,同学们住在台儿庄古城里,一同感受“龙腾盛世聚古城,火龙钢花不夜天”,夜游古街水巷,静静的感受当年古城“商贾迤逦、一河渔火、十里歌声、夜不罢市”的繁荣景象。

  当走过铸造辉煌红色的革命圣地,仿佛看到了当年先辈们的革命足迹,同学们体会到了今日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回到房间的同学们纷纷写下今天的研学感悟。明天,同学们将前往孔子的诞生地——曲阜,聆听先师孔子的教诲,感受师道的尊严。

初审编辑:李敏

责任编辑:苏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