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青岛市即墨区墨城中心幼儿园何素娟:以爱育爱三十二载幼教路

2024-03-08 16:52: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柴源

  大众网记者 柴源 青岛报道

  聊起园所的孩子,青岛市即墨区墨城中心幼儿园副书记何素娟的眼里写满了对孩子和幼教事业的热爱。从教三十二年来,她用创新的教育模式,科学的教学理论、丰富的教学经验培育着岛城的“花朵”。

  幼教是一门充满爱与柔情的艺术

  1992年,刚从青岛幼儿师范毕业的何素娟,踏上了她的教书育人之旅,怀着对教育事业的追求及对幼教事业的热爱,来到了即墨机关幼儿园,也就是现在的墨城中心幼儿园。

  谈及最初从事幼教的缘由,何素娟笑道:“小时候的我就是一个‘孩子王’,拥有一个很美好的童年,长大后,无论生活中遇到多少不如意的事情,童年的美好总能治愈我,因此我希望可以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一个美好且值得回忆的童年。”她认为,幼教是一个伟大的行业,孩子是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希望。教育最温柔、最浪漫、最有味道的时候,其实是在幼儿园里,所以与其说幼教是一个行业,倒不如说是一种艺术,教育的艺术,这种艺术融合着孩子学习成长的空间、日常生活的温暖,一餐一饭的细致,充满着爱与柔情。

  三十二年的时间里,何素娟始终保持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忱,无论是作为一名幼儿教师还是作为园所的副书记,她一直奋斗在教育的第一线,用自己的真诚和爱心,为每一位孩子的成长和发展倾注心力。

  用爱心、耐心和责任感呵护孩子成长

  “教育,是一场温柔与爱的坚持。教育的幸福一半是爱,一半是被爱。”何素娟说,“做好幼儿教育工作的第一步,我概括为‘两心一感’。‘两心’是爱心和耐心;‘一感’是有强烈的责任感。幼儿园的孩子和其他学段的孩子们不同,他们单纯懵懂,需要老师们毫无保留地呵护。”

  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何素娟用心观察,仔细琢磨和研究幼儿园学段孩子们的心理和生理特点,在日常琐碎中发现孩子的闪光点,鼓励他们,把自己全部的爱心与耐心,倾注到每个孩子的身上。

  有一个叫俊俊的小男生,入学后说话发音不清晰,不善与人交流,导致他有些排斥集体生活。何素娟了解情况后,每天都会与他谈心谈话,讲他喜欢的海绵宝宝的故事,同时鼓励班级的小朋友主动和俊俊交流。除此之外,何素娟还会定期与俊俊爸爸联系,平时放学时间也会经常与俊俊奶奶沟通,及时反馈俊俊在幼儿园的表现,并了解俊俊在家的情况,给予及时的肯定与鼓励。经过一个学期的观察与指导,俊俊的语言表达有了明显的进步,能够大胆地向老师表达需求,也可以正常地与同伴进行沟通。“看到孩子们的成长和进步,我深切感受到自己工作的珍贵价值,而这种价值本身就伴随着幸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是有温度的。”何素娟说。

  一个“同心圆”两条“共育线”三种“好风气”

  “在日常工作中,与家长沟通是最具挑战性的工作。”家园沟通是日常生活中十分重要,也是极具挑战性的工作。

  在家园共育方面,墨城中心幼儿园始终秉持“手牵手,快乐行”的原则,探索家庭教育的新模式,以一个“同心圆”(建立幼儿园家长学校,两条“共育线”(乐行文化课程、墨幼家园共育体系),三种“好风气”(好园风、好班风、好家风)为出发点,搭建家园合作共育载体。

  一是定期组织家长学校讲座,与家长们交流育儿经验以及家庭教育相关知识。二是每学期开展两次以上家长会,就幼儿在园情况以及家园配合工作进行沟通。三是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与家长面对面交流,了解幼儿在家情况,促进家庭教育与幼儿园教育互动。四是充分利用家长资源,邀请家长参与到幼儿园活动中来,开发适合幼儿园育人的“家长特色课程”。五是成立了家委会、伙委会,增进家长对我园工作的了解,让家长们更好地参与到幼儿园的管理中来,除此之外还有家长沙龙、家庭教育指导课等活动。

  何素娟认为,幼儿园作为孩子从家庭走向社会的第一站,教育的力量不可忽视,而在这里的教育正是为了给孩子奠定一生的基础。每个孩子都是家长眼中的宝贝,交到幼儿园的一天难免因思念出现焦虑,有的家长也会因对幼儿园工作不理解而产生问题和困惑,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老师通过电访、微信、面谈等不同方式,积极主动地与家长沟通,让家长全面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并通过沟通与家长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家园积极互动与配合。因此家园沟通是日常生活中十分重要,也是极具挑战性的工作。

  执着于对幼教的热爱

  何素娟深知,作为幼儿园的副书记,必须具有丰富扎实的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和较强的教育教学和教研能力,同时还要具有创新意识,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指导年轻教师、更好地服务孩子们成长。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自己,我想用‘海绵这两个字来形容自己。”何素娟希望自己无论是在教育中还是生活中,都能够像海绵一样拥有强大的吸收力,吸收各种知识与智慧。同时,海绵的柔软性代表着适应性和包容性,在教室里,她面对的是一群个性各异的孩子们,他们的需求、兴趣和特点都不尽相同。何素娟想像海绵一样,适应孩子们的需求,包容他们的差异,并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做到张弛有度,收放自如。

  作为一名资深的幼儿教育工作者,何素娟深知教育的价值和意义。她认为,教育就是让每个孩子都能以自己的方式发光发热。为此,她不仅在自己的教学中不断实践这一理念,还通过家园共育、家长教育等方式,将这一理念传达给更多的家庭和社会。何素娟的故事和经验无疑为当前和未来的教育工作者提供了宝贵的参考和启示,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教育不仅是知识的传递,更是爱的传递。在何素娟的教育世界里,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自己的光芒等待着被发现和激发。

初审编辑:李敏

责任编辑:苏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