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时代教学变革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山东省全环境育人实验区成果展示会暨青岛市教改项目推介会和市北区第三届学术节闭幕式顺利召开

2024-01-08 18:1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霞

  大众网记者 李霞 青岛报道

  为深入推进山东省全环境育人实验区工作的开展,深入贯彻新课标精神,深化教研机制改革,全方位提升市北区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青岛市市北区根据山东省全环境育人实验区工作要求,在2023年开展了一系列相关工作,并取得了高品质的成绩,为后续深入研究提供了更清晰的发展方向。

  2024年1月5日,市北区教育和体育局在青岛第四实验初级中学召开“山东省全环境育人实验区成果展示会、青岛市教学改革项目推介会暨市北区第三届学术节闭幕式”。本次会议由市北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郑珏主持。

  会议分为两部分内容:首先对市北区第三届学术节进行总结、表彰,为学术节优秀组织单位、首批市北区教师专业发展学校、优秀教研组、优秀教学法进行颁奖。其次,举行专家专题讲座,从教学评一体化、大单元全景集备、教学法创生、跨学科主题学习、创新实践素养等专项展示一年来我区进行教研机制改革的工作进展和成果,现场聘请多位专家给予指导与培训。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青岛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多位专家、市北区教育和体育局相关领导、市北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相关人员,以及局属中小学校长、副校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学校骨干教师通过分会场及线上直播的方式参与会议。

  会议伊始,市北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罗东致欢迎辞。罗局长首先向与会专家表达感谢,并就市北区近几年取得的丰硕成果进行汇报。罗局长指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进入纵深,培养核心素养进入新阶段,我们集智聚力,不仅要整体推进,还要从四个方面进行攻坚突破:课程实施创新、教学评价创新、教研方式创新、技术应用创新。他表示,在专家团队的引领下,市北基础教育定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会议上,市北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对学术节部分项目进行表彰通报和颁奖。

  宣读获奖名单

  第三届学术节优秀组织单位

  市北区教师专业发展学校

  市北区优秀教研(集备)组

  市北区优秀教学法代表

  青岛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院长马勇军对学术节进行点评。马院长首先就青岛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与市北区教育科研的合作表达感谢,青大基础教育研究院从一个合作单位变为参与单位,从附校助力到区域协同,从协同教研到双向奔赴,发挥基础教育研究院的资源辐射带动作用,与市北区基础教育深入合作研究,同时对未来的合作进行展望,希望我们的合作从理实融合到品牌打造。

  市北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主任朱晓玲对全区的教研工作和学术节活动作了全面总结。她表示,市北区将持续深化教学改革攻坚,抓住“山东省全环境育人实验区”创建契机,大力打造山东省教师教育协同创新项目。市北区通过突破结构改革成就“SART项目”加强复合联动,借助全景集备推动教研转型实现内涵发展;转变教学方式指向“轻负高质”催生高效课堂;通过多元述评促进成长升级培育核心素养;通过星级评价突破发展瓶颈,实现协同提升。最后朱主任深情表示,回望2023“学术市北”品牌助力市北教育发展昂首向前。大道如砥,行者无疆,2024年市北区将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为教育高质量发展蓄力护航!随后,青岛滨海中学校长赵春燕、青岛同安路小学校长孙军依次进行典型经验交流。

  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张思峰对“学术市北”给予了高度赞扬,市北区抓住了“教学改革”的牛鼻子,市北经验值得全市推广。张院长对市北教育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继续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工作方案和任务;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以问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三是要力求全员参与,深入研究教与学方式的转变,实现教学相长。

  “市北区一直走在教学研究的前沿。”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曾庆伟对市北区教育教学改革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他指出,市北区在教学评一致、校本研究、课堂改革、跨学科教学等方面的工作成果凸显,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市北区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积极开展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研究,聚焦质量提升,涌现了一批可借鉴推广的优秀教学法,显示了市北的智慧。

  在下午的展示观摩环节,与会领导专家和校长、骨干老师们一起观摩各主题专项展示。课例展示和现场教研交流精彩纷呈,专家现场进行精彩点评,如清风明月般,为市北教育和科研的发展以及深入开展全环境育人的研究,进行了思路的点拨和方向的指引。

  2023年是市北区全面开展“山东省全环境育人实验区实验工作”的高效年,更是市北教育赓续发展,深耕硕果的丰收年。相信在市局领导的关怀下,在各专家的指导下,市北教育2024年将继续高位再启航!

初审编辑:李敏

责任编辑:苏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