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秩风华,不辍启新!山东省青岛第十五中学(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建校七十周年庆祝活动奏响奋进乐章

2023-12-30 18:59: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记者 曲顺 青岛报道

  七十年薪火相传、岁月如歌,七十载砥砺前行、辉煌壮阔。12月30日,山东省青岛第十五中学(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建校七十周年庆祝活动隆重举办,“七秩实高,风华正茂”主题团日、庆祝建校七十周年文艺盛典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接续举行。初秋九月的约定,年终岁末的相聚。此次七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举办,跨越七秩时空,连接历史与未来,既是对老十五光辉历史的致敬,也是对新实高改革历程的记录,更是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期许。

  筚路蓝缕,薪火相传

  伴随着现场大屏开始播放《最好的未来》视频,揭开了庆祝建校七十周年文艺盛典的序幕。

  随后,学校为庆祝七十周年校庆而拍摄的微电影《答卷》重磅首发,收获校友的一致好评。这部微电影既生动展现学校以“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为中心的办学准则,更是对学校“行知合一、人文固本”理念的落地实践。

  而在微电影重磅首发后,盛典也正式拉开帷幕,整场活动共分为筚路蓝缕,薪火相传;情寄家国,勇立潮头;云程发轫,山海远航三个篇章,运用多种艺术手段,生动展现学校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现场,青岛十五中(青岛实验高中)校友会正式启动。在实验高中七十年办学历程中,培养数以万计的栋梁之材,涌现出各行各业的精英翘楚,此次校友会的成立,为学校和校友建立起沟通的桥梁,在学校发展史上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紧接着,青岛实验高中校长石华军以“十五七秩传薪火 实高致远创未来”为主题,上台致辞。

  致辞中,石华军首先回顾从老十五到新实高一路以来的办学历程。她表示,创造性的特色育人和跨越式的办学成果,形成青岛普通高中教育“五朵金花、各自精彩”的崭新格局。一代代的十五中人风雨兼程,同舟共济,面对荣光与梦想、机遇与挑战、拓荒与变革,踏实进取,有所作为。

  谈及实高未来发展,石华军也强调应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以更坚实的基础聚焦学科实践和综合实践特色发展,推进学生学习方式转变,在跨学科中激发学生创新潜能,支撑着学生个性成长,让“新人文教育2.0”的办学特色更加鲜明,让教育集团“闪亮自我,精彩世界”的愿景更加美好,打造普通高中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本,努力谱写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华彩乐章。

  七秩征途,初心仍未改;风华正茂,未来犹可期。

  情寄家国,勇立潮头

  从十五学子到实高校友,一代代实高人,用实际行动传承着老十五人的优良家风,秉承“无改革、不实验”的创新,“实处做、高处见”的扎实,向学术型校园迭代,努力建成一所现代化、新人文教育特色鲜明的学校。

  七十年办学历程中,实验高中培育了一批德才兼备、锐意创新、勇于担当、砥砺奋进的俊杰之才,为国家与城市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现场,青岛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项骏也在致辞中高度评价实验高中近年来的办学成绩,他指出实验高中在特色高中建设、分层选课走班、创新人才培养、体教融合育人、美育教学改革、科技服务教育、学生综合素养提升与评价等方面在全市教育教学改革中起到引领和榜样作用,逐步实现了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成长”,引导学生在“成为最好的自己”的道路上不断前进,诸多实践和创举已成为享誉岛城乃至全省、全国的“实高品牌”“实高智慧”“实高方案”。

  “希望实验高中以此校庆为契机,秉承优良的校风和学风,以更高的时代站位回溯历经的风雨沧桑,以更高的目标追求引领未来发展,把握时代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成为山东省基础教育新标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现场,项骏也对实验高中下一步的发展,提出更高的期许。

  青春舞台斑斓、青春个性张扬,实高老师、学子们用青春与才华献礼母校,致敬未来。文艺盛典现场,朗诵、歌舞、乐器演奏、戏曲秀和体育炫技等一系列形式丰富的节目轮番上演,这些由实高师生带来的精彩节目,充分展现了当代实高人的风采。

  特别是由师生代表带来的一首合唱曲目《我心为你骄傲》,更是将本场文艺盛典的氛围推向高潮,实高师生之间浓厚的情感连接,通过宛转悠扬的歌声生动表达出来,让在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

  盛典最后,伴随新老校友共同上台投递出寄向未来的信,本次文艺盛典活动就此落下帷幕。台上大幕虽然落下,但台下热烈的掌声却始终经久不息,这掌声,既是在回味刚刚的精彩表演,更是在致敬那些年每个人所共同度过的青葱年华。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文艺盛典活动还通过风直播、无界直播、澎播社、哔哩哔哩、微信视频号等多个平台进行了线上直播,期间共收获超百万的曝光度。

  云程发轫,山海远航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如火,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奉献如歌。

  校庆日当天,除精彩绝伦的文艺盛典活动外,学校还特别设计推出“七秩实高,风华正茂”主题团日、“实高,生日快乐”班级联欢、“久别归校,欢迎回家”板报创作、在校师生“最好的我们”班级合影创意秀、“创造无极限”学科周作品展示、离退休老教师“初衷依旧,桃李芬芳”游园会、历届校友“岁月沉香,归来少年”师生聚会、各教研组“凝心聚力拓新章”嘉年华、“师泽如山,微以致远”往届家长谢师仪式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在校园中营造出浓厚的节庆氛围。

  从延安路90号到硕阳路69号,从占地23亩到276亩,从青岛十五中到青岛实验高中,虽然时间改变了一些东西,但总有一些情愫不会被历史而改写。

  校园中,从五湖四海专程回家的校友们,根据校园手绘地图,一一打卡校园中的行知楼、如意湖、体育馆等七大地标,共同见证学校的发展壮大。

  值得一提的是,为方便校友们前来新校区参加校庆日活动,学校还专门安排从老校区始发的大巴车,从老校区到新校区,大巴车运载的不仅仅是一位位校友,更是浓浓的桑梓之情与赤子之心。

  而在校庆日现场,学校还为每一名赴约的校友精心准备了设计感满满的系列校庆文创产品,校友们现场在拿到文创产品后,无不为学校暖心的设计点赞。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芳华未远,初心依旧。青岛十五中(青岛实验高中)走过的70年,不仅是几易校名、几迁校址却始终弦歌不辍、初心不改的70年,更是一路披荆斩棘、洗尽铅华而矢志不渝、再启新篇章的70年。

  相信伴随此次山东省青岛第十五中学(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建校七十周年庆祝活动的成功举行,不仅能加深历代十五校友与学校的情感联结,还将奏响新实高面向未来的奋进乐章。

初审编辑:李敏

责任编辑:苏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