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变”的源头活水,助高效精致管理——青岛城阳区源头学校

2023-12-23 11:28: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记者 曲顺 青岛报道

  一所高起点、高颜值的新校拔地而起;一张张幸福的笑脸灿烂绽放;一个个温暖的拥抱迎接新生……2023年,青岛市城阳区源头九年一贯制新校建成启用。新校总建筑面积33386.1平方米,位于崂山西麓的少山脚下,地理位置优越,在硬件建设方面达到了“顶配”,建有学术报告厅、风雨操场、开放式阅览室、可容纳1000多人同时就餐的新餐厅……这所始建于1903年的百年老校,再次迎来了华丽的“变”身。让我们一起走进学校看看吧!

源头九年一贯制学校

  城阳区源头学校从上世纪初开始,就一直在“变”中发展——从最初的“法海寺蒙养学堂”,到上世纪三十年代更名为“法海寺小学校”,后历经由源头本部、少山和安乐分校组成的“源头小学”,再到2023年8月在原址重建九年一贯制新校,更名为“城阳区源头学校”。

上世纪30年代的法海寺小学校舍

上世纪60、70年代的源头小学(法海寺内)

上世纪80年代的源头小学

今天的城阳区源头学校

  今天的源头学校,是一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学校,也是一所传承百年文脉的学校,更是一所开启人生幸福源头的学校。精致管理已成为学校一大特点。

  格局景观精致。走进校园,就会被写有“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流水景观所吸引。俯瞰整个校园,你会发现校园整体建筑以蓝绿色为主,彰显青春活力,校园规划采用曲线手法,营造流水姿态,设计现代化“山水”校园,使学生在自然中成长,营造活水发源的“源头”意境,寓意教育为人类文化长河的源头,呼应学校“源头”文化。

  师生团队精致。一支爱岗敬业、活力四射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一个健康快乐、品行端正的学生集体,共同促成了源头学校“和谐的身心发展,幸福的人生源头”的办学理念。绿色生态道德教育、羽毛球、腰鼓等是学校的办学特色。学校现有市、区级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名班主任、优秀教师等20余人。“咱源头的孩子笑脸越来越多了”“源头学校的孩子真有礼貌”“孩子们在新校园里真幸福啊……”一声声来自家长和社会的感慨,就是对我们源头学校精致管理最大的肯定。

腰鼓社团

绿色生态教育

校园里一张张幸福的笑脸

  教育理念精致。城阳区源头学校秉承“源头活水”的教育理念,将三大主题教育——“感恩教育、常规教育、阅读教育”融入学生的一日学习生活中。遵守校规校纪、养成良好习惯、注重仪容仪表等常规训练和评比,“校长思政课——谈谈感恩”“关心爷爷奶奶的吃喝住行”等感恩教育,每周二下午的集体读书时间、家长阅读音视频分享、开放式阅览室和多处阅览区的设立等阅读教育,无不体现着源头学校“源头活水”的精致教育理念。

常规教育

感恩教育

阅读教育

  特色活动精致。“交警进校园,交通安全记心中”“特警进校园,自我保护记心中”“校长‘家门口’的暖心聊”“心理指导家长篇、教师篇、学生篇”“国防教育培训团进校园”等特色活动的开展,让学生学得开心,教师教得愉悦,家长看得放心。

心理指导学生篇

心理指导家长篇

交警进校园

特警进校园

国防教育培训团进校园

 “家门口”的暖心聊

  2023年是城阳区源头学校新校高位发展之“变”年,我们一定会借“变”的“源头活水”,助推新校高位发展,描绘高效精致管理新蓝图。

初审编辑:李敏

责任编辑:苏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