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沙沙世界,从“心”开始成长——青岛市即墨区中小学心理骨干教师沙盘专题培训班举行

2023-12-22 20:59: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记者 曲顺 青岛报道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的沙盘游戏治疗理论与实操,促进教师自我成长和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着力打造一支专业水平过硬的中小学心理健康骨干教师队伍,12月18日至12月22日,青岛市即墨区中小学心理骨干教师沙盘专题培训班在济南举行。

  12月18日下午,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由即墨区心理教研室邸秀娟老师主持。在开班仪式上,即墨区初中教研室主任孙红致辞,勉励骨干教师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全身心投入到培训和后期各自学校心理健康工作中,用自己的敬业与专业陪伴孩子们健康成长。

  随后,学员代表龙山中学邹琼老师和培训班班长潮海万科小学韩娜老师充满热情的分别发言,表达了对本次培训课程的期待。

  本次培训特别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京萍授课《心理分析和沙盘游戏治疗的理论与基本原理》。

  王京萍的讲座从沙盘的创作、分享过程等角度出发,帮助心理健康教师更深入的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帮助学生探索并了解自我,助力其健康成长。参训教师了解到,沙盘游戏疗法是沙盘游戏个体在专业沙盘咨询师的陪伴下,通过非言语的手段,让来访者从玩具架上自由挑选玩具,在盛有细沙的特制箱子里进行自我表现,再现其多维的现实生活,用语言无法清晰描述的情绪和感觉,可以通过双手构建沙画以呈现内在的心灵世界,使来访者的无意识整合到意识中,即“无意识化”,从而使来访者得到启发与成长。

  12月19日-20日,王京萍老师带领所有心理骨干教师进行团体沙盘游戏理论与实操。参训教师认真记录沙盘游戏实操理论并以小组为单位积极热烈讨论自己组的队名、队徽、队歌、队训。

  在沙盘实操培训中,参训教师每个人通过沙盘游戏空间去表达自己的感受、幻想,去发现自己内心,通过团体内的人际交互作用及沙盘游戏过程中呈现出的画面,可以更好地认识自我、探索自我、调整和改善与他人的关系,调整和改善自己的情绪等,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以促进我们个体更好发展。在沙盘游戏结束后,小组成员依次给予咨询师反馈。

  12月21日上午,参训教师走进历下区重点学校、九年一贯制学校的济南锦屏学校。一同了解锦屏学校“让生命在阳光下自由成长”的办学理念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理念,观摩心理课堂,经验交流分享,进而引领学生在体验中自我发现,增进人际关系,提升抗挫折的能力。参训教师还与孔琦校长、刘增辉副校长一同合影留念。

  12月21日下午,参训教师走进坐落在高校云集、文化氛围浓厚的文化东路上的区重点小学——济南市文化东路小学,体会学校以精细化管理为切入口,以生态有效课堂构建为增长点,以家校社协同育人为创新点的校园文化建设以及信息健康教育方面的丰富经验,并与梁丽校长、王静副校长合影留念。

  12月22日上午,由山东财经大学教授、博士苏琪教授进行专题讲座《社会计量在学校心理工作中的应用》。

  12月22日下午,培训班举行结业仪式,由即墨区心理教研室邸秀娟老师主持。

  即墨区初中教研室孙红主任、心理教研室邸秀娟老师、季晓娟老师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学员代表即墨区第三实验小学陈丹丹老师发言,阐述通过培训学到了很多新的理念和研究问题的方法,受益匪浅。

  即墨区初中教研室孙红主任进行总结讲话。青岛市即墨区中小学心理骨干教师沙盘专题培训班圆满顺利成功!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参训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感受到了心理健康工作的魅力,进一步明确了,做好心理工作可以促使每个人内心变得更加强大,自愈心理问题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疗愈同伴的过程。通过沙盘游戏,可以聚焦沟通,促使参与者在过程当中去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索自我,调整、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有效促进个体成长,助力改善并遇见更好的自己。

初审编辑:李敏

责任编辑:苏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