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博物馆(青岛)新展来啦!《追光——臧克家纪念馆》12月9日正式开展

2023-12-09 20:3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记者 曲顺 青岛报道

  “人生永远追逐着幻光,但谁把幻光看作幻光,谁便沉入无边的苦海”,一句又一句这样短小精悍的诗语,承载着臧克家先生心中的“光明和理想”。在“山东大学臧克家日”设立10周年之际,山东大学博物馆开设《追光——臧克家纪念馆》人物专题展区,于12月9日起正式面向校内师生医务员工和社会观众试运行开放,感受臧克家先生一生矢志不渝的“追光”理想和探索。

  在山东大学博物馆(青岛)三楼东南侧展厅(5号展厅)的《追光——臧克家纪念馆》,共展览精心遴选臧克家家属捐赠的代表性展品166件/套,包括名人赠予臧克家的书画、臧克家手迹手稿、个人著作、家具衣物等生活用品以及亲属赠送纪念物等,在展示臧克家辉煌成就的同时,也生动凸显其家国情怀和悠悠校友情怀。臧克家的女儿郑苏伊表示,她的父亲臧克家对山东大学的感情很深,早在2002年,他就对子女们表示,要将家里的藏书捐给母校,作为精神财富留给山大学子。全家商量后一致同意将臧克家珍藏的诗友字画以及部分书籍遗物赠予山大,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母校的发展,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感染、鼓励在山东大学读书的每一位学子。

  展览共分四个单元。第一单元“我的诗生活——臧克家的生平”以线性时间串联展示臧克家一生中的四个重要阶段;第二单元“时代铸诗魂——臧克家的作品”重点介绍臧克家的代表作品;第三单元“生命的抓手——臧克家情感”讲述了臧克家与故乡、家人和师友之间的动人情谊;第四单元“悠悠校友情——臧克家的母校”展现了一位学子与母校之间双向奔赴的深情互动。尾厅“为了明天”表现了臧克家对青少年的扶持与关怀,这位在“共和国种诗的老人”始终不遗余力地为祖国播种着明天、耕耘着未来。

  感受文艺魅力,探索追光理想,追寻历史文脉,厚植家国情怀,让我们走进山东大学博物馆(青岛),一起走进这颗始终为人民跃动的诗心。

  据了解,为满足社会公众参观的需求,山东大学博物馆(青岛)暂定周末面向社会公众定时段开放,市民可通过山东大学博物馆公众号“青岛之馆-参观预约”进行参观预约。开放时间:周六、周日 9:30-15:00(节假日是否开放可关注公众号预约系统)。

初审编辑:李敏

责任编辑:苏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