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崂山区育才学校开展从单元核心集备到大单元全景集备培训

2023-11-30 11:08: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记者 曲顺 青岛报道

  为深入学习2022版新课程标准,探索学科核心素养落地落实措施,推动“大单元全景集备”模式探索,11月29日,青岛市崂山区育才学校开展从单元核心集备到大单元全景集备高级培训班。

  首先,由育才学校冷倩倩主任结合课题《整体思维构建下的小学语文大单元教学研究》 对本次大单元主题教学进行阐述,明确本次学科教研的主题及内容。冷主任从一个单元就是一个指向素养的、相对独立的、体现完整教学过程的课程细胞引入,具体介绍“大单元”主题的教学特点、定位和重点难点等。

  青岛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院长马勇军带来《从单元核心集备校本教研到大单元全景集备的区域推进》主题报告,对“大单元全景集备”模式进行了详细解读,对开展的背景、研究的目标、项目的内涵、实施策略、保障机制建设等内容进行了具体阐释,为后续学校基于教师素养提升的教研机制改革,全面推进全环境育人实验区建设提供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据了解,马勇军是青岛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院长,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青岛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总校长。青岛大学科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教科院STEM教育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山东省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崂山区教育类专业拔尖人才。曾任青岛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青岛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青岛大学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兼任中国教师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课程论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科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山东省教育学会名师名校长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课程与教学、教师专业发展、科学教育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出版个人学术专著3本,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100多篇学术论文,主持和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8项。以第一位次荣获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研究成果奖1项、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2项、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2项,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成果奖1项,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2项等重大教学科研奖励。获得全国素质教育先进个人、全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创新优秀园丁奖、全国教育硕士先进管理工作者、全国教育硕士优秀导师、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等荣誉称号。

  马勇军认为,大单元全景集备有十大标准,分别是:与新课标对接越密切越好;单元设计整体感越强越好;核心课设计精细度越高越好;教学评一体化越明晰越好;对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上课帮助越直接越好;集备方案课堂落实度越高越好;学科专家、教研员与一线教师互动得越深入越好;集备通案区域借鉴率越高越好;集备参与过程中的收获越大越好;集备后教学案例提炼与教学反思总结越多越好。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新课标背景下,学校特别需要创新教研集备模式,进行课堂教学深度改革,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此次培训是交流时深度学习的灵光,提高了教师学习新课标,践行新理念,建构新课堂的能力。相信全体教师一定会“积蓄”力量,遇见更好的自己,努力做好教育的点灯人。

初审编辑:李敏

责任编辑:苏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