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六十六中举行第六届教育教学年会暨青岛市“三新”背景下的教学变革与教师素养培育专题培训

2023-11-25 19:40: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记者 曲顺 青岛报道

  为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更好地面对“三新”带来的挑战,抓住“三新”背景下学校课堂教学改革机遇,11月25日,青岛六十六中举行第六届教育教学年会暨青岛市“三新”背景下的教学变革与教师素养培育专题培训。校长相佃国、校党委副书记章鹏、副校长沃春霞、副校长叶政等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及全体教师参会。培训会由校务委员王存智主持。

  首先,青岛六十六中校长相佃国作了《育人为本,质量为上——在教育教学中探寻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方法与途径》主旨报告。相佃国围绕新时代教育要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深入剖析,学校的发展之本是“育人”,育人质量是学校的生命。学校和教师要坚持以学生为本,不断探索和改进教育教学的有效途径与方法,培养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人。相佃国表示,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是改进德育的途径,《指南》落实立德树人目标,强调了要抓好理想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心理健康五项核心内容。落实的重点在于抓师资、抓课程、抓文化、抓共育四个方面。一切教学活动都是在育人,各科教师均应从本科教学中寻找育人的关键点并切实实施。教师生命的价值在于育人,教育事业的追求在于求真。教育者,不仅仅是在教书,更重要的是在教书的过程中育人、培养人。为师之人,当以“道德之德”完善自己,以“恩惠之德”施以学生。让我们共同为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为中华民族教育事业大发展而不懈努力!

  在现今的教育环境中,做一名优秀的老师很难,而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则更难。青岛六十六中的班主任们一直用“爱与责任”诠释着教师工作中的这份“幸福与坚守”,也为学校的教育教学贡献着智慧与努力。学管处主任李小明主持了以《幸福与坚守》为主题的德育圆桌论坛,孙芸、陈明、王莹、付世梅、徐小茹五位班主任,分别从青年班主任的培养与成长,普通班、新疆班、艺体班、俄语班、普职融通班等不同类型班级的带班方略,班级特色文化建设等方面分享工作方法与技巧,展现了他们对待工作的这份热情与奉献。亦师亦友亦亲人的“班妈”团队,也已经成为青岛六十六中一道亮丽的名片。

  上午10时30分,由平度职教中心高级讲师,山东省优秀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齐鲁名班主任、青岛学科带头人、青岛名师刘国锋带来《新时代班主任专业发展和职业幸福》的主题报告。刘国锋的报告从班主任的职业幸福、班主任专业成长的内涵、班主任专业成长的路径三个方面,对班级管理具体方略倾情分享,让参会教师叫好连连。

  11月25日14时,刘老师作《单元教学设计的理念与实践》专家授课。在报告中,刘老师给出了具体的教学任务和教学方向——单元教学。单元教学设计的理念是什么?教学设计要素有什么?——六个设计要素,即单元教学主题(任务)、教学目标、教学策略、教学活动(内容)、教学过程(环节)、教学评价。

  11月25日16时,教务处主任王璐璐主持了教学沙龙,10个学科教研组长开展以《学科教研与课堂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为主题的教学沙龙,结合课堂教学研究、高考命题研究、作业与批改三个话题,分享心得体会。

  教育教学年会作为青岛六十六中一年一度的常态化工作,搭建了教师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助推教师个人专业素养和学校整体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教师的成长是一个总结经验、捕捉问题、反思实践的过程。通过本次培训,相信全体教师一定会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和专注的学习精神,在“三新”背景下的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李敏

责任编辑:苏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