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尔学校:师生合一 创造教育新生态

2023-11-25 17:41: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敏

  大众网记者 李敏 青岛报道

  “今天的教学,我们不能站在自以为是的角度去看待学生,而是应该站在学生的角度去看待我们的教学。老师在教学中很努力,但是学生并没有配合,这说明学生真正的内在的力量还没被调动起来。教师视角的转变,意味着教学也要发生改变。”孙先亮校长以教学变革的必要性为切入,向全体教职工首次提出了“师生合一”的文化模式,这也是孙先亮任职海尔学校校长以来,基于对“人单合一”教育领域复制的深入思考,也是对“人的价值最大化”的实践探索。

  师生合一:实现人的价值最大化

  所谓“师生合一”,孙校长做出了解释:师生指的就是教师与学生,合一指的是教师创造价值与学生发展价值实现的结合。合一的“合”并非和谐的“和”,这个合一是一种价值的提升,是一种更高水平的价值增值。

  “师生合一的目标,就是要实现教师、学生价值的最大化。”孙先亮说,在师生合一中,要实现的是 1+1>2。教师价值最大化体现在学生发展的体验感和满意度上,因此今天的教学,我们不能站在“自以为是”的角度看待学生,而是应该站在学生角度去看待我们的教学。从学生发展需要出发,每一个学生都应该在我们的关注之内,不能只指向某一个特定的学生群体。“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学生前置性自主学习,就是要把个性化因材施教的内容,应用到教学过程当中,把因材施教应用到每一个孩子。”

  激发学生成为学校的主导者

  在衡量教师价值的时候,海尔学校将“教师为学生创造价值”作为唯一的教育价值指标,没有其他的指标。怎么样把学生激发和调动起来,怎么样把教师的价值和学生的价值合一,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创造出全人发展、终身发展的价值。

  在海尔学校你会发现,学校正在围绕“师生合一”进行着教育创新和变革:从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从学校主导模式向学生激发模式转变;从知识目标向学生素质目标转变;从学生个性发展向个体发展转变;从学生被动适应环境向自主发展转变。在海尔学校,学生才是主导者。

  激发教师创造力人人都是CEO

  每个人身上都有太阳,只是要让它发光。“我们的价值最大化的前提是我们认可人都有这样的潜力。”孙先亮说,因此在海尔学校,老师们是开拓者,也是创业者。

  海尔学校身处海尔园区里,在“人单合一”的启发下,海尔学校实行的是非线性化的管理,即扁平化管理,人人都是CEO。这也就是“群龙无首,人皆为首”。在海尔的平台上,每个老师都可以为首去做事,主要目的是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作用价值。“当我们在学校建立这样一种新的组织形态之后,你会发现老师的创造力是无限的。”

初审编辑:李敏

责任编辑:苏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