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研为引领 构建高效课堂——青岛三十九中教研组长核心素养与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成功举办

2023-11-21 20:43: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记者 曲顺 青岛报道

  人生没有捷径可走,只有脚踏实地。成功需要积累和沉淀。一名优秀教师的成长更是需要经过不断的学习和历练。为进一步提高教研组长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带着“问题”来,带着“答案”回,11月16日-20日,青岛第三十九中学教研组长核心素养与教学能力提升高端培训班在深圳市举办。

  11月17日上午,举行开班仪式,学校领导致辞。身处信息化时代,知识、技能以及各类生产要素加速迭代,对个人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每个人都要始终保持终身学习的姿态,与时俱进地刷新和升级自我认知。面对新时代带来的各种机遇和挑战,广大教师要持有坚定的信念,敢于面对困难,勇于担当责任,必须严格遵守和践行师德师风,筑牢师德底线,做有情怀有担当的教育人。

  “望闻问切”名校拓思路 教师分学科开展跟岗培训

  随后,参训的教研组长走进龙岗区平湖实验学校,分学科走进课堂并参加跟岗培训,开展交流座谈。通过走访,参训的教研组长了解到,平湖实验学校是龙岗区教育局下属九年一贯制学校,于2014年9月开办。学校占地面积约2.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学校在“打造阳光校园,引领幸福人生”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大力推行“阳光教育”。倡导“以阳光之心育阳光之人”,着力培养“大气、大智、大爱”的阳光教师和“快乐、幸福、卓越”的阳光学生。全力实施“一二五办学规划”,目前,集“阳光润德课程”“阳光毓智课程”“阳光砺能课程”为一体的阳光课程百花齐放、独具特色,教育教学管理务实高效,教学质量逐年提升,学校已进入快速发展的良好格局。学校先后获评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规划课题先进实验学校、“广东省安全文明校园”“深圳市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先进校”“深圳市巾帼文明岗”“深圳市年度美育典范学校”“ 深圳市中小学优质课例视频资源建设学校组织奖”“深圳市平安校园示范校”“深圳市垃圾分类示范校”“深圳市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龙岗区教育系统先进单位”“龙岗区家长幸福学校”“龙岗区教师专业发展基地学校”“龙岗区五四红旗团委”“龙岗区少先队先进中队”“龙岗区科技创新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通过实地走访,参训的教研组长了解到,在平湖实验学校,为了让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平湖实验学校打造了“多元智慧互助教学”的阳光课堂,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效率。“互助智慧”式课堂,即建立二人互助小组(学师、学友),确立“以学定教”的课堂评价方式,让课堂充满了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合作探究,使课堂焕发出阳光的活力。参观完阳光大课间之后,参训的教研组长与平湖实验学校教师进行了评课交流。

  11月17日下午,参训的教研组长走进龙岗区实验学校,分学科走进课堂并参加跟岗培训,开展交流座谈。参训的教研组长了解到,龙岗区实验学校则创办于1999年9月,是区教育局直属的全市第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双有’先进集体”“龙岗区教育系统先进单位”“龙岗区科普工作先进单位”“龙岗区德育先进学校”“先进教工之家”“深圳市教育系统先进单位”“深圳市园林式单位、花园式单位”“深圳市安全文明标兵小区”“青年教师岗位成才先进单位”“深圳市绿色学校”“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学校”“深圳市课程改革示范学校”“2020年度家校共育典范学校”“广东省中小学教师校本研修示范学校”、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创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校、深圳市儿童友好基地。

  通过实地走访,参训的教研组长了解到,学校秉承“精实执验,优教善育”的教育理念,以办一所“精实执验的优品学校”为办学目标。学校着力完善以“健康力、情意力、思维力”为核心的校本课程体系,着力提升教师团队“精实执验,我在中央”的育人示范能力,以培养“创造未来的终身学习者”的育人目标为立足点,学校各方面都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达成建设精实执验的优品学校建设目标。参观完阳光大课间之后,参训的教研组长与龙岗区实验学校教师进行了评课交流。

  专家授课促提升 与师者同行 围绕发展课题把脉

  11月18日,培训班进入第三阶段——专家讲座。由荆志强作《新课程背景下减负提质教学之路》主题报告。

  荆志强是正高级教师、全国教改实践名师,深圳市罗湖区教科院副院长,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广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深圳市先进教育工作者、深圳市优秀班主任、深圳市名班主任工作室导师、罗湖区教科研专家、深圳市罗湖区教科院副院长、深圳大学硕士生导师、深圳市教育学会教师专业发展专委会副理事长,他的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受到参训的教研组长一致好评。

  课堂是教育的主战场,如何提质增效,只有向课堂要质量,必须在“点上求突破,质上有提升”,形成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由荆志强又为各教研组长作《聚焦课改 落实双减 提质增效》主题报告。

  11月19日,由龙岗区平湖实验学校罗志远校长带来专题讲座《塑造生命化课堂 演绎新课程精彩》。由龙岗区实验学校杨勇校长作《建设高质量课堂的思考》专题讲座并授课。

  11月20日,青岛三十九中参训的教研组长走进深圳大学(粤海校区)实地交流。据了解,深圳大学于1983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肩负着为特区培养人才和为国家高等教育改革探路的光荣使命。党中央、教育部和地方高度重视深圳大学建设,组织北大援建中文、外语类学科,清华援建电子、建筑类学科,人大援建经济、法律类学科,一大批知名学者云集深圳大学。建校伊始,学校在高校管理体制上锐意改革,在奖学金、学分制、勤工俭学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率先在国内实行毕业生不包分配和双向选择制度,推行教职员工全员聘任制度和后勤部门社会化管理改革,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作出了重要贡献。深圳大学是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学校。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此次培训班既有实地走访,又有跟堂听课,又有评课交流,又有来自一线的专家授课,为参训的教研组长自身专业发展注入新鲜活力,相信各学科教研组长一定能注重学习成果的转化,将在本次培训班上的所学、所思、所获运用到工作岗位上,转化为可行的措施路径,为青岛三十九中(海大附中)海洋教育集团的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初审编辑:李敏

责任编辑:苏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