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概念建构的深度学习 “四地六校”交流研讨会在青岛激起教研浪花

2023-11-18 17:30: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记者 曲顺 青岛报道

  十一月,是秋天的尾声,也是冬天的序曲。此时的青岛亦如油画般美丽。为全面深化课堂改革,落实好新课标理念,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技术水平,拓展教研渠道,优化教研资源,切实发挥校际教研的独特作用,创造相互开放、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教研环境,促进学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实现教学教研工作的新跨越。11月18日,根据青岛榉园学校、厦门英才学校、宁波海曙中心小学、北京新英才学校、青岛崂山第二实验小学、青岛崂山区辽阳东路小学“四地六校”的共同协商,在市南区兰山路1号的青岛音乐厅举行“基于概念建构的深度学习”为主题的交流研讨活动。现场名家云集,高朋满座,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捕捉教学的灵光闪现,互相交流学习经验,激起了层层教研浪花。

  今天“四地六校”交流研讨会的与会领导、嘉宾有:华东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领导研究中心主任,榉园学校首席教育专家戚业国,青岛市教育学会会长王洪琪,青岛市小学语文教研员崔志钢,厦门英才学校校长吕云萍,宁波海曙中心小学校长周汉斌,北京新英才学校小学部常务副校长胡金龙,青岛崂山区辽阳东路小学校长刘峰,青岛崂山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李莉,市南区小学数学教研员梁青,崂山区小学语文教研员左蕾,青岛榉园学校校长薛清,青岛丰源集团副总经理王军。青岛市教育学会会长王洪琪在研讨会上致辞。

  11月18日8:40,“四地六校”交流研讨会进入第一板块,“基于概念建构的课堂”教学展示(上课前2分钟说课),执教后,各位老师就教学设计进行简要介绍。

  首先,由青岛榉园学校郭莎莎老师和学校四年级5班的同学呈现数学学习——《荡秋干》。数学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无论是计算物体的数量还是解决各类实际问题,数学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郭莎莎老师的说课,以新课标为导向,深入研读教材内容,聚焦学生数学核心素养发展,通过创设体验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突出对学生数感、量感、几何直观、推理意识的培养,带领同学们合作探究荡秋千的次数与绳长的关系、荡秋千的次数与物体质量的关系。通过实验操作,分析研究得出结论:在相同的时间内,荡秋千的次数与物体质量无关,与绳长有关。绳长,摆动的次数少,绳短,则摆动的次数就多。

  其次,厦门英才学校叶妙妙老师和青岛榉园学校二年级1班的同学呈现数学学习——《角的认识》。叶妙妙老师结合生活情境和教具学具,带着学习目标动手操作,使学生初步认识角,使学生初步认识角,辨认角。同学们初步认识角,知道角的各部分名称,初步学会用尺画角,理解角的大小,体会数学与生活的紧密关系。

  再次,青岛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王雪峰老师和青岛榉园学校二年级1班的同学呈现语文学习——《快乐读书吧:读读童话故事》。就“如何贯通低年级阅读教学的方式方法”“如何引导学生爱上读书,掌握读书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让同学们在认识书的封面,初步养成爱护图书的习惯的基础上,感受课外阅读的快乐,边读边想象故事中的情节,乐于分享课外阅读的成果。

  最后,宁波海曙中心小学贺蕾老师和青岛榉园学校四年级1班的同学呈现语文学习一一《王戎不取道旁李》。贺蕾老师带领同学们,通过初读课文整体感知故事,并认识“戎”“诸”等字,通过齐读课文,感受文言文的语言魅力,理解文言文的停顿,通过分角色朗读,体会文中人物特点,了解故事的启示,善于思考善于分析,就一定能得出正确的理论。

  11月18日13:20,“四地六校”交流研讨会进入第二板块,围绕“基于概念建构的课堂教学”这一主题,就上午的课堂教学进行互评。青岛榉园学校数学观课团队与厦门英才学校数学观课团队进行互评,宁波海曙中心小学语文观课团队与青岛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观课团队互评。

  11月18日14:20,“四地六校”交流研讨会进入第三板块,经验交流。青岛榉园学校薛清校长作大会主旨交流。薛清校长表示,青岛榉园学校开展了“三新”课改研究:“新教学”——基于概念建构的单元整体教学;“新学习”——聚焦跨学科的深度学习方式;“新评价”——聚焦核心素养的综合评价实践。学校提出以真实问题为驱动的“双化协同”学习方式,在课程内容上体现“融合化”,即实现学科内整合、课内外结合与跨学科融合,在教学方式上体现“综合化”,即推进主题活动、项目探究与合作学习。由此而驱动综合思维的历练、相关学科视野的拓展以及学科跨界的知识建构。学校引导学生以问题为导向,以一个主问题为主线,细分出若干子问题并层层推进,从而演绎出跨学科深度学习。学校以少代会红领巾提案征集为契机,引领学生观察生活、关注社会,在生活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尝试用创新的方法去改变生活。

  北京新英才学校、青岛崂山区辽阳东路小学教师代表分别作经验交流。市、区语文教研员、数学教研员进行课堂点评。

  深度学习强调学习者要批判性地学习新思想和新知识,把它们纳入原有的认知结构中,将已有的知识迁移到新的情境中,从而帮助决策、解决问题,充分体现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教师作为新时代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一定要回归教育的本意,学习需要有营养、有内涵、有深度,将教授学生的每一个知识转变成认识世界的角度与方法,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思维含量,让学生的思考有深度才是学习的意义。上海华师大戚业国教授结合在深度建构课程体系、“知行合一”大阅读的开展等方面,对本场“四地六校”交流研讨会进行了问诊、把脉。

  青岛榉园学校全体教师、部分学生及部分家长,厦门英才学校教师代表,宁波海曙中心小学教师代表,北京新英才学校教师代表,青岛崂山第二实验小学教师代表,青岛崂山区辽阳东路小学教师代表,以及媒体记者一同参加本次会议。

初审编辑:李敏

责任编辑:苏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