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黄河的脉搏 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学校2022级秋季研学行在路上!

2023-11-10 16:00: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记者 曲顺 青岛报道

  为传承黄河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和自豪感,践行“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11月9-10日,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学校2022级的同学们,将带着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研学课题,从青岛出发,乘车赴东营,走进黄河文化馆、黄河口湿地生态研学基地、胜利油田发现井、孙子文化园研学基地,开启秋季研学行。

  11月9日下午,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学校2022级秋季研学行第一站来到黄河文化馆,在这里探寻黄河故事。

  黄河文化馆,是国家方志馆黄河分馆、东营市方志馆、东营市黄河文化博物馆的统称,是东营市第一家“国字号”场馆,也是东营乃至山东的文化新地标。同学们了解到,黄河文化馆借助中国传统礼器—鼎的造型,与周边建筑共同诠释“天圆地方”“革故鼎新”“黄河之水天上来”等文化内涵。主体建筑整体共四层,建筑总面积20351平方米、展陈区面积10928平方米。展陈以“大河奔流”为总题,包括“中华母亲河”“魅力黄河口”两个板块,分为八个主题展厅。以“志说黄河”“志说东营”的形式,通过多种展陈手段,展现黄河风采,讲述东营故事。

  11月9日下午,同学们来到黄河入海口处的黄河口湿地生态研学基地,在我们的母亲河——黄河河畔,带着黄河流域生态和发展面临的问题,开展一系列主题研学。黄河口湿地生态旅游区是因1855年黄河改道而成,地处渤海与莱州湾的交汇处,黄河千年的流淌与沉淀,在它的入海口成就了中国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黄河口湿地生态旅游区因其独特的湿地生态环境,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园内的生物资源非常丰富,有刺槐林1.2万公顷,各种生物1917种,其中水生动物641种,属于国家一级保护的有达氏鲟、白鲟两种;这里也是鸟类的栖息地,鸟类主要有丹顶鹤、白头鹤、白鹳、中华秋沙鸭、金雕、白尾海雕等多种一级重点保护鸟类,国家二级保护的鸟类有30多种,而且随着我们进一步对湿地的恢复和保护,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鸟类停留在这里,成为鸟类生活的乐园。

  11月10日上午,同学们第三站来到胜利油田,走进华八井,沿着胜利人的足迹,领略胜利人的风采。华八井作为胜利油田第一口发现井,不仅是胜利油田艰苦创业、为油奉献的历史丰碑,更是传承优良传统、弘扬爱国精神的重要阵地。同学们驻足细细观看大量珍贵的图文,对油田发展历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并切身感受到老一辈油田人不怕吃苦、敢于担当的奉献精神。

  接下来,同学们走进东营市广饶县孙子文化园研学基地,学习《孙子兵法》,仿佛穿越到2500多年前的中国古代,体会中国古代兵家的智慧。同学们了解到,广饶自秦代设县,古称乐安、千乘、琅槐和钜定,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兵圣孙武故里、吕剧发祥地和齐笔原产地。广饶县境内的古文化遗存和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乐安故城遗址”“关帝庙大殿”“柏寝台遗址”“傅家遗址”等著名古迹,被联合国地名组织评定为千年古县。孙子文化旅游区是以孙武湖综合开发为基础,依据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和旅游度假区标准,按照“生态、旅游、文化、城市”的功能定位,打造的集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商贸服务、宗教朝圣、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区。现已被列入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旅游项目。

  当书本知识与现实体验相结合,就会变得鲜活而有温度;当青山绿水、自然生命与心之向往相碰撞,定能激发一往直前的热情。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学校2022级的同学们,了解到丰富的兵家文化知识,记录下快乐充实的研学历程,相信一定能够把所见所闻所学所思与今后课本上的知识有效融合,成为“知行合一”的践行者!

初审编辑:李敏

责任编辑:苏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