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产教研融合 提升关键办学能力 青岛市先进制造业职业教育产教研联盟成立

2023-10-19 14:3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霞

  大众网记者 李霞 青岛报道

  10月18日,由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青岛市先进制造业职业教育产教研联盟”在青岛工贸职业学校成立,参会单位有来自青岛各区市开设加工制造业的11所中职学校,10家青岛市知名先进制造企业和国有大型企业以及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青岛工程职业学院等高职院校参与了本次活动。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陈晓明主任应邀参加了此次大会。会议由青岛工贸职业学校徐积林校长主持。

  青岛市先进制造业职业教育产教研联盟是为推进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任务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和国家有关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深化办学模式,提升关键办学能力,在青岛市教科院的领导下,在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支持下,以青岛工贸职业学校等中职学校为基础,以对接青岛先进制造业产业的专业建设为纽带,政行企校协同发展,具有显著行业性、区域性、鲜明地区特色的先进制造业职业教育产教研联盟。

  青岛市教科院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中心主任张宪介绍了联盟成立的背景,联盟2023-2024年重点工作,联盟成立后将围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十一项重点任务,学校要和企业紧密配合,全方位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联盟指导单位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峰教授回顾与青岛工贸职业学校中高职合作办学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对两所学校教师之间的交流,以及企业调研,共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等工作希望能够继续加强合作。

  青岛海信模具有限公司综合部部长郭勇、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山东中职分社主任刘秀航、海克斯康教育行业总经理廖鲁等联盟企业代表,分别从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深化三教改革,加强教材建设;用连接和智能,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主题,助力产教研融合与协同育人。

  青岛市教科院副院长李一指出青岛市先进制造业职业教育产教研联盟要坚持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和服务经济建设发展为目标,依托青岛产业发展和职业教育发展布局,深化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合作,优化整合职业学校资源,激发职业学校办学活力,大力推进专业化、品牌化建设和教育机制创新,为青岛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为青岛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提供智力支撑、技能支撑和人力贡献。

  大会还邀请了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陈晓明主任做《装备制造领域产教科融合融汇育人的思考——以机械行业职业教育为例》专题报告。陈主任从产教协同发展的时代脉路与要素、先进制造业变革特征与人才需求、面向新型工业化的职教专业建设、促进产科教融合融汇的行业行动四个方面阐述。增强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贡献力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加快培养数字经济产业人才,强化教师团队产教协同发展,加强关键基础能力建设,提升关键办学能力。

  会上陈晓明主任、李一副院长为先进制造业职业教育产教研联盟揭牌。

  10所中等职业学校山东轻工工程学校、青岛电子学校、西海岸新区中德应用技术学校、西海岸新区职业中专、胶州职教中心、莱西职教中心、城阳职教中心、平度职教中心、即墨一职专、青岛海运职校,被授予副理事长单位。

  10家联盟企业:山东辰榜数控装备有限公司、海克斯康制造智能技术(青岛)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青岛海尔电子塑胶有限公司、青岛海信视像有限公司、海信模具有限公司、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博世动力总成青岛有限公司、青岛光电产业园、京东方等被授予副理事长单位。

  联盟指导单位为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青岛工程职业学院,首届联盟理事长单位:青岛工贸职业学校。

初审编辑:李敏

责任编辑:苏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