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消费消“废”了你 青岛市崂山区育才学校研学小队探寻盲盒消费中的“小秘密”

2023-09-07 18:47: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记者 曲顺 青岛报道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用电影《阿甘正传》里的这句台词来形容当下火热的“盲盒”文化,似乎再贴切不过。小小的盲盒也像巧克力一般,恰到好处地抓住了同学们对于未知的好奇和对不确定性的着迷。

  为了更好地了解小学生盲盒消费现状,洞察小学生在盲盒消费中的消费心理及心理影响,探寻盲盒消费中存在的消费陷阱,青岛市崂山区育才学校“从小学生‘盲盒热’探寻盲盒消费的消费陷阱”研学小队于9月2日全体小组成员在指导老师和家长的陪伴下来到了青岛万象汇,带着自己的研究子课题进行实地考察、搜集资料,去探寻盲盒消费中的“小秘密”。

  组员们探访了盲盒玩具店和几家文具店,购买了盲盒,体验了一下盲盒购物的感觉。据组员观察,店里买卖的“盲盒”,价格普遍不高,通常在100元人民币以内,对于一些文具店推出的玩具、文具“盲盒”,价格通常在10元人民币以内,对于现代很多消费者,甚至对于学生来说都不是一个很大的金额。

  他们观察了购买盲盒的小学生数量,发现购买者大部分为小学生,几乎每个进店的小学生都会购买,多者同时购买了三个盲盒玩具。组员们对购买盲盒的小学生进行了采访,发现这些购买者几乎都不是第一次购买了,并且还购买过几次文具盲盒。他们频繁购买盲盒主要原因并不是精美的包装、低廉的价格,而是同学们朋友间互相交流,以收集到隐藏款、热门款成为其他人羡慕追捧为目的,从而满足自己的成就感跟满足感。

  组员们又对店家进行了采访,从店家处了解到,小学生是盲盒的主要消费者,盲盒最吸引小学生的是隐藏款、限量款,很多小学生会为了得到隐藏款、限量款而频繁、大量购买文具盲盒。甚至有的小学生会一次性购买成百甚至上千元的盲盒。

  走出商店,组员们又随机采访了几位小学生家长,问了问他们对盲盒的看法。家长们普遍不支持小学生经常性地购买盲盒,家长认为,由于盲盒的不确定性,可能存在质量不合格或价钱不合理的情况,而小学生购买盲盒具有一定的盲目性,不考虑性价比,一旦抽出重复的或者不喜欢的往往会选择与同学或者朋友交换或者闲置,然后继续购买,直到抽到想要的款式或者集齐所有款式为止,呈现一种“上瘾”现象。

  实地了解了小学生盲盒消费的现状后,同学们意识到,目前小学生对于盲盒的“狂热”程度确实不低,而很多小学生并没有意识到盲盒消费对于小学生心理的不利,也不了解盲盒消费背后存在的“消费陷阱”,于是,组员们现场当起了“宣讲员”,向路过的小学生和家长进行盲盒消费知识的宣讲,并发出“健康购物”倡议,希望大家理性对待盲盒,不要沉迷其中。

  这次活动在现场也引起了不小的反响。许多在场的小学生在听过组员们的宣讲和倡议后,表示以后会更加理性地、全面地来看待盲盒购物,意识到盲盒背后的陷阱和诱惑,其侥幸、攀比等心理活动的滋长更是不利于我们小学生的健康成长。

  俭以养德,我们小学生从小就要保持正确的消费观念。我们可以为兴趣和快乐买单,但不该为冲动和虚伪买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