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翻调色盘 海大青年的“多巴胺”一夏!

2023-09-01 15:26: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玉

  大众网记者 张玉 青岛报道

  “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为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人,中国海洋大学工程学院青橙志愿服务队今年暑假走进了济南市商河县玉皇庙镇,开展以爱心支教、企业调研、红色研学为特色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服务队成员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内心感受时代脉搏,以青春之我,开乡村之花!

图片

  青橙课堂 筑梦童心

  青衿之致,履践致远。服务队在玉皇庙镇开展为期两周的暑期夏令营活动,开设了以海洋特色为主题的海洋知识系列科普课程,带领社区儿童遨游海洋、致敬中国海军。同时充分结合工程学院的学科特色,发挥服务队成员的专业优势,推出了“打造自己的编程世界、小智能车讲解与实践、简易建筑建模讲解与实践、VR漫游”等科创类品牌课程,将科技与探索有机融合,让社区儿童在实践中放飞科学梦想。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服务队开展“走进消防队,致敬火焰蓝”主题团日活动,带领社区儿童前往消防救援站零距离接触消防设施,让消防安全“童”行的脚步越走越实。服务队与青岛理工大学彩虹堂“星火队”开展合作,共同推出“关爱心灵与‘礼’同行”课程,引导社区儿童关注心理健康、学习中国传统礼仪,让阳光品质和文明之风常驻小朋友们心中;同时为进一步激发社区儿童探索海洋、感受科技的热情与动力,服务队于8月11日组织社区儿童开展“童心向党,筑梦启航”文艺汇演活动,在丰富社区儿童的课余生活之余,也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和自信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校地共建 实践育人

  为了构建高校与乡镇协同、联动的教育新样态。玉皇庙镇团委与中国海洋大学工程学院团委签署了“校地组织共建”协议书,共青团商河县委副书记晋洁琼为玉皇庙镇“中国海洋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基地”揭牌。晋洁琼对服务队开展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表示了肯定,并为志愿者们颁发了荣誉证书。

  未来,工程学院将与商河县玉皇庙镇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进一步引导工程学子融入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新征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奏响青春之歌。

图片共青团商河县委副书记晋洁琼作了讲话

图片

  青橙研“商” 青春“乡”约

  弦歌不辍,砥砺深耕。服务队走进玉皇庙镇的乡镇企业,了解企业发展,感受企业文化;走在玉皇庙镇的田间地头,走访现代化农产品种植基地,了解农业发展新模式。服务队先后参观了山东众腾包装有限公司、山东中拓包装有限科技公司、济南市玻璃博物馆、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玉皇庙镇电商供应链服务基地、商河县德仓农庄、济南商河机场、瓦西果蔬基地、二妮豆腐坊、山东力诺特种玻璃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入生产车间,拜访业内专家,听取各方面临的困难,寻找解决办法,促进产学研的深度结合。

图片

图片

图片

  青橙研学 赓续血脉

  寻足迹,悟真理。服务队在商河县开展了红色研学活动,探索商河红色底蕴,追寻商河革命故事,传承商河红色精神。服务队先后参观了商河县博物馆、麦丰教育馆,并于8月1日前往商河县革命烈士陵园开展八一建军爱国拥军研学活动,在悼念广场面对革命烈士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通过庄严而肃穆的仪式,激励服务队青年党员坚定信念、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在新征程上续写青春华章。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悉,中国海洋大学“青橙”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积极响应团省委“百万大学生进社区”和校团委“翱翔的海鸥——社区青春行动”的号召,与西海岸新区滨海街道大学城社区、三沙路社区、海军路社区、凤凰社区、红军小学、海之韵小学等多个基层单位进行共建,着力打造“橙知学府”“橙心公益”“橙意践行”三大品牌,通过“三下乡”实践活动,依托学院科技创新平台,突出工程学院学科优势,引导工程学子将课堂所学转化为创新实践,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为基层组织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引领工程学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图片

图片

  经过服务队成员们的不懈努力和老师们的悉心指导,服务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和良好的社会反馈。

  研有所思,践有所获,行有所成。在未来,青橙志愿服务队将脚踏实地、厚积薄发,在与乡村儿童、乡镇企业、红色记忆的对话中继续奉献着工程青年力量,书写着海大青春篇章。“志”青春,“愿”奉献,青橙与你,继续翱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煜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