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研 这群海大青年远赴香港做了这些事!

2023-09-01 15:26: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玉

  大众网记者 张玉 青岛报道

  今年8月,中国海洋大学学生骨干2023年暑期赴港调研交流团抵达香港,开展了为期5天的研学活动。期间,调研交流团分别与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岭南大学和香港山东社团总会开展座谈交流,在行走和实践中深入开展区情调研活动。

  敬业乐群 服务社会

  8月15日,调研交流团赴香港城市大学展开交流学习,香港城市大学环球事务拓展处负责人热情接待了团组,带领师生们参访校园。学校化学系环境毒理及化学讲座教授梁美仪围绕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SKLMP)的基本情况和研究领域为同学们进行主旨讲座。

图片

  随后,港城大学生代表带领调研交流团参观了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生骨干们近距离了解了实验室的研究情况和成果,相关专业的团组成员就水环境微塑料监测、生态海堤组件等项目与港城大学生展开了深入交流。

  2021级大气科学专业本科生范家乾表示,参观实验室的研究领域和他的所学专业有学科交叉,很高兴有机会深入多学科研究前沿了解不同高校青年的学习模式和研究进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创新理念 科教成才

  8月16日,调研交流团参访香港科技大学围绕青年学生学习成长展开交流。团组同理学院海洋科学系的师生代表开展座谈会并参观了生物科学实验中心。

图片

  海洋科学系署理主任、副教授刘振钧首先就校史校情、研究领域和学生学习生活等方面做了整体介绍。随后,港科大师生代表重点围绕学校海洋科学系的人才培养模式和科研情况展开分享。在座谈会上,团组学生们认真聆听、积极互动,围绕人才培养和青年学生成长等内容进行提问交流。

图片

  在生物科学实验中心,同学们参观了国际先进水平的实验仪器,在实验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全面了解了实验中心的管理制度与科研水平,亲身感受到科研工作者们严谨科学的专业素质,也更加坚定了潜心学术、科研报国的信念。

图片

  实践领学 博雅育人

  8月17日,调研交流团赴岭南大学进行交流学习。在学校的安排下,团组师生通过“教与学中心”、服务研习处和学生发展处的特色介绍,对岭南大学颇具特色的“博雅”教育理念进行了理解。

  通过参观学生公寓和基础设施、走进学校图书馆,徜徉在一座座学术楼宇中,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了博雅教育的文化氛围,通过与岭南学子的深入交流,也让调研交流团的学生骨干们更加明确了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的重要性,也更加勉励自身要在积极的实践锻炼过程中提升专业本领、积累实践经验、推动全面发展,不断培育社会责任感,在瞬息万变的环境中追求积极向上的人生目标。

图片

  青年发展 鲁港共赢

  在此次调研交流中,团组师生还到访香港山东社团总会,围绕鲁港青年成长发展展开调研交流。香港山东社团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施教益、常务副会长兼副秘书长张强等代表总会对中国海洋大学调研交流团的到来表示欢迎。

图片

  在座谈会上,团组师生深入了解了香港山东社团总会坚持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政策,积极搭建平台推进联系服务工作,长期以来为加强鲁港合作互动、积极为在港求学和创业的齐鲁学子解决学业、就业相关问题,助力成长成才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

  交流中,调研交流团的学生成员也重点围绕海洋文化交流与人才发展等内容进行了交流。2020级工业设计专业本科生赵景煜对于香港山东社团总会举办鲁港联谊活动,努力推动和加深文化交流往来所做出的努力深有感触,并现场带来了山东文化名片——山东快书选段表演,表达了自身将积极参与鲁港青年文化交流的决心。

图片

  行走中感悟 学习中思考

图片

  调研交流过程中,团组的青年学生们还走进香港科学馆和香港历史博物馆,深入了解香港的科技和自然与历史文化发展历程,在行走和感悟中深入开展区情调研,从历史演变与时代发展的角度充分感受到新时代下继续坚持“一国两制”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青春正当时,风起正扬帆。调研交流团的青年学生们通过行走调研的亲身体验,深切感受到了国家和地区发展的蓬勃力量,在深入交流中,体会到了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责任担当,在调研和行走中拓宽视野、增长才干,更加坚定了投身祖国建设和社会发展,积极奉献青春力量的信念和决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煜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