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社区服务 青理学子在暑期社会实践中上好“社情民生”思政课

2023-08-28 09:2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玉

  大众网记者 张玉 通讯员 薛诚 臧瑶瑶 青岛报道

  “我们的传染病防控宣传夜市摊比烧烤还火爆!”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康之源”传染病防治实践团队成员李潇说道。今年暑期,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康之源”传染病防治实践团跟随《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工作指引》的引导,来到潍坊市昌乐县朱刘街道怡和苑社区,当了解到社区急需一批传染病防控宣传志愿者时,她们毫不犹疑地报名参加。在宣传中,她们给出了“00后”大学生的传染病防控宣传新方式——在社区附近广场摆传染病防控宣传夜市摊,化身夜市摊位一份子,采取手工DIY传染病防控扇子、有奖知识问答等形式,花式宣传传染病防治知识。“实践团的学生们思路新颖,很受居民们的欢迎,宣传效果很好。”社区工作人员李素华对团队给予赞赏,并诚挚邀请实践团寒假期间再到社区进行社会实践。

  像“康之源”这样的社会实践团队,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派出了82支,共计1500余名大学生参与了暑期社区社会实践工作中来,他们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知识优势,围绕社区重点工作,创造性地参与社区治理、社会调查等工作中来,在帮助社区取得了工作实效的同时,也上好了“行走”的思政课。

  “当统计专业学生遇见五年一次的经济普查,我们必须行动起来。”商学院“益企商”小微企业数据统计志愿服务团队成员骆雨菲说道。实践团队在河北省沧州市新华区建北社区、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冯卯镇统计站、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甘里堡街道鑫叶社区三地,开展经济普查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依据“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区域划分及绘图系统”进行社区经济普查区域划分、边界确定,标注有关经济普查对象的建筑物,深入企业、工厂一线二十余家,为社区经济普查提供一手调研数据,在实地调研过程中加深了对国情、社情的了解,也增强了对自身专业知识的掌握。河北省沧州市新华区建北社区经济普查负责人孙洁为实践团成员点赞:“学生们不仅专业素质过硬,实践能力也很强,为我们经济普查工作开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在山东省日照市巨峰镇的乡村社区中,商学院“一支好队”社会实践团队队员们与茶农一同采茶,询问、了解茶厂和茶农的售茶及收益状况,当了解到部分茶厂存在单一产业链过长管理不易等现实困难时,团队成员在实践团队指导老师带领下对当地交通、住宿、农业产业等方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研,研判出制约当地茶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从专业角度向巨峰镇政府设计了延展产业链、革新收购环节、创新售卖模式、与当地物流企业建立合作等解决方案。巨峰镇政府刘莉对解决方案高度肯定:“这是乡镇校企合作的新模式,有助于高校智力资源向乡镇基层一线倾斜,也为我们和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进一步开展产学研合作打下了基础。”

  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不仅在实践过程受教育、长知识、增才干,同时,他们也变成了一颗颗火种,将知识传递给更多的人。商学院社会实践团队远赴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他们在带领孩子们体验青岛海洋文化的过程中领略中华文化的多样性、不同地域文化的特殊性,鼓励、纠正孩子们的普通话发音,激励他们怀揣对家乡文化的认可、自豪之情,自主行动,一步步探索更加广阔的世界。

  走进社区宣传垃圾分类、为社区居民进行文艺演出、向农村老人进行防诈宣讲……商学院一支支社会实践团队走进城乡社区,也走向了专业前沿。他们在“行走”中体会中国国情、思考专业应用、明晰青年责任,也明白了“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的道理。

  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慧指出:“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知识、增才干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工作目标,今年暑期的社会实践学院以服务社区为重点,号召学生下沉基层,在实践中掌握专业知识,增强社会责任感,上好了‘行走’的思政课。”未来,商学院将持续开展社会实践,让学生在“行走”中上好思政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煜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