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素养导向的大单元教学设计”为导向 山东省青岛第三中学开展期初校本培训

2023-08-27 16:09: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记者 曲顺 青岛报道

  素养导向的大单元教学设计,是促进学科核心素养落地的关键路径,更是落实立德树人,发展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改革的必然要求。为了凝聚集体智慧,汲取宝贵经验,推进课程改革,规范教学管理,全面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8月26日,山东省青岛第三中学开展期初校本培训,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研究员、朱伟强教授作《素养导向的大单元教学设计》课题报告。

  朱伟强教授从何为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何为核心素养和指向核心素养的大单元教学设计三个方面进行了细致剖析。在大单元教学设计方面,朱伟强教授从单元的含义、单元教学案的基本要素和撰写要点三个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并展示了单元学历案的基本模式,加深教师们对大单元教学的理解与思考。

  青岛三中英语组教师认为,新课程改革要求教师关注核心素养,明确课程目标的升级,即学会读书(知识技能)、学会做事(有能力)、学会成人(要有素养),由教书转向育人。要做到这一点,一定要理清楚核心素养的内涵。核心素养指个体在信息化、全球化、学习型社会面对复杂的不确定情境时,综合运用学科知识、观念、方法解决实际问题所表现出来的关键能力、必备品格与正确的价值观念。作为课程的预期学习结果,核心素养是学科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三维目标的整合与提升,是真实情境中的问题解决能力,通过系统地学习之后而获得的,具有发展的连续性和阶段性,而核心素养的培养,强调基于问题的学习,让学生在对问题的探究中慢慢形成自己的知识结构,而不是给予学生一个别人的知识结构,要基本课表和教材,把目标转换成问题。强调情境化教学,问题往往产生于情境,真实的生活情境在以核心素养为本的教学中具有重要价值。倡导学科实践活动,将知识条件化(从何而来)、情境化(到哪里去)、结构化(体现本质、强调具身性,便于记忆和迁移)。

  梳理好核心素养的内涵,能更清楚的明白大课程单元的本质:要在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前提下,围绕某一学习单元,从期望学生学会什么出发,专业地设计学生“何以学会”的过程,以促进学生自主化社会建构。英语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要更好的将教学设计和素质导向的大单元教学结合在一起,提高自身的教学理念。

  青岛三中数学组教师认为,聆听了朱伟强教授《素养导向的大单元教学设计》的讲座,受益匪浅。朱教授从新课程改革对教材的影响,课程标准修订等出发,深入浅出地告诉教师在教学时如何进行大单元教学,讲授一个单元时要形成知识链,让学生在对问题的探究中慢慢形成一个自己的知识结构,由低水平结构到高水平结构,从而最终形成各学科的核心素养,达到教育的目的。在教学的过程中强化情景化教学,从而更好地实现从知识到素养的转化。

  青岛三中化学组教师认为,专业的学科实践活动(应用、探索、发现、分享、再应用)是可以让学生的学科能力和学科素养在相应的学科活动中形成和发展的;学科活动的目的是让学习者的亲身经历与学科知识建立联系。要将知识条件化(从何而来)、情境化(到哪里去),要将知识结构化(体现本质,强调具身性,便于记忆和迁移)。学习要注重“学习任务群”,任务群以学习项目为载体,整合学习情景、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资源,以学生自主、合作、实验、探究为主要学习方式,通过任务让学生在实践中实现知识、技能和核心素养等多方位、多层次目标发展的综合效应,避免教师大量讲解分析、技能逐项训练的模式。

  青岛三中物理组教师认为,朱伟强教授的报告指出:指向深度学习的大单元是相对独立的学习单位,不是学习内容单位(教材单元);是由大概念/大观念、大问题、大任务或大项目等组织起来;构成要素包括目标、课时、情境、任务、知识点、评价等。朱教授还以驾驶素养为例,阐述了从知识(交规),技能(倒车),到能力(路考),最后到反思(驾车素养)的学习过程,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缺一不可。如同从刚识字的孩子,经历了读书,再到学会做事,最后成为一个德才兼备的、对国家有用的人才。这就是教师在教学时的最终目标!

  青岛三中历史组教师认为,朱伟强教授向教师阐述了明确大单元设计有“四个要”,分别是强调基于问题的学习;强调情境化教学;强调单元设计;倡导学科实践活动,同时对如何进行大单元教学设计以推动深度学习,如何确定大单元主题以确定教学目标,实施目标评价,如何设计基于结构化主题的单元活动和作业设计等方面收获满满。此次学习推动了教研组教师对教材内容及结构更深层次的学习和把握,对核心素养的落地实施有了更多更好的设想和计划,有利于历史学科作业教学的改革和推进。

  青岛三中地理组教师认为,随着新课改的逐步推进。地理教学也开始面临新的挑战,教师作为教学工作中的引导者应当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教学中积极运用大单元整体学习教学策略有助于保证学生的主体地位,提高教学效率。具体来说,一是研读学期教材逻辑与内容结构、参照课程标准开展教学。二是渗透学科核心素养的相关要求、安排学期的大单元教学。三是每个单元确立独特的教学目标、科学地开展大单元教学。以整合的思想组织单元、用真实情境下的大任务学习作为课程组织方式。把学习者引向课程实施和评价的主体地位。改变围绕地理知识点和单节知识组织教学、学生被动接受训练和应试的状况、促进地理素养的协调发展与整体提高。

  青岛三中生物组教师认为,朱教授从何为核心素养如何做好指向核心素养的大单元教学设计等方面让老师充分了解了核心素养与三维目标的联系,知识技能能力与素养的关系。尤其是让教师充分了解了情境化教学法和非情境化教学法的区别,纠正了老师的认知误区,并通过具体详实的案例让老师们充分感悟,收获颇多。朱教授指向核心素养的大单元教学设计让老师们了解了何为课程单元,传统单元与课程的区别,单元设计的关键技术等,为老师们在单元设计方面指明了方向。

  忙忙碌碌的生活中,充满着惊喜与快乐。每一次分享,都是一场追寻理想教育境界的修行;每一次共研,都是不断积蓄凝聚更好的教育能量;每一次成长,都只为实现教师与学生的共同发展。此次校本培训,为教师明确了接下来工作的重点与方向。新学期,青岛三中全体教师必将学后有思,思后有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实践中务实创新,以高效付诸行动,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从学生实际出发,遵循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顺